English

东方电气用自主创新铸就“第一”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通讯员 王福荣 我有话说

12月1日上午9:00,目前国内最大的核电汽轮发电机组的凝汽器部件――岭澳二期常规岛项目3号机组核电凝汽器1、2号管束模块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汽主机二分厂胜利发运,此时,东方电气干部职工的心情像欢庆节日一样充满欣喜――而这,只是近年来东方电气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的一个细小局部。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东方电气

集团公司(简称东方电气)曾参加国家“863”项目――清化大学HTR-10高温气冷实验反应堆的建设工作,并作为第二完成单位,获得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从那时到现在,他们在核电设备国产化道路上堪称硕果累累。2005年,以东方电气牵头的项目联合体与岭东核电有限公司签订了岭澳核电站二期核岛一回路主设备供货合同,汽轮发电机组供货合同;2007年则签订了红沿河、宁德核岛部分主设备供货协议,红沿河、宁德常规岛全部汽轮发电机组供货协议。根据规划,红沿河项目,汽轮机和发电机的国产化比例要达到85%以上;在宁德核电项目上,东方全面负责工程设计配套、设备国产化、设计与制造、服务和培训。

在东方电气人走过的自主创新和国产化道路上,2003年1月8日是他们永远记得住的日子,也是中国核电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广东岭澳100万千瓦核电站一期工程2号机组,比原计划提前66天成功投入商业运行,创造了中国核电建设史上新的纪录。东方电气参与了蒸汽发生器等8台核岛核承压关键设备、汽轮发电机组静止及辅助系统设备的制造。通过岭澳一期的执行,东方电气积累了按国际先进标准要求组织生产的经验,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核电质量保证程序和核电生产管理方式。这是他们进行自主创新和国产化的宝贵财富。这笔财富与他们建立的年轻有为、技术精湛、能打硬仗的核电技术队伍和管理团队相结合,与“一次干对、一次干好”和“四个凡事”(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人负责)的核安全文化相结合,为实现核电设备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方电气创建于1984年,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之一,是党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53户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之一,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随着步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迎来核电发展的春天,东方电气的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2005年3月16日,东方电气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广东岭澳核电二期2台100万千瓦核岛主设备包供货合同签订仪式。此时的东方电气已从过去的分包商成长为联合体领导方,东方电气承制的设备实现了100%的自主制造。2005年5月15日东方电气与中广核签订了岭澳核电站二期二台百万等级汽轮发电机组供货合同,汽轮发电机组的国产化率超过70%。到2010年,东方电气将达到年产6套百万千瓦级核汽轮发电机组的能力。

东方电气总经理斯泽夫说:东方电气发电设备制造产量已经连续三年世界第一,今年估计还将蝉联第一。在国内市场,上世纪80年代30万千瓦以上的发电设备,80%都是外国人制造的,但现在基本上都是中国企业制造的了。到目前为止,东方电气已参与核电设备制造11年,建立了核电设备制造管理体系,具有了软实力;建立了东方的核安全文化――东方电气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他们要按自己的方式走出一条独特的自主创新和国产化道路。专家指出,东方电气的产品、制造能力、设计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都已经跨入世界一流。在未来10年,东方电气的核电制造能力将保持国内第一,而且将走到海外,走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甚至走到发达国家去。(本报成都12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