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翔安区依靠管理提升教育质量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林瑞声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厦门翔安区教育局专门召开了初中教学质量现场会,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2003年设立的翔安区,办学条件简陋、教学质量不高。为改变落后的一切,除3年投入3亿元,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外,翔安区明确提出:以质量为本,加强管理,逐步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转变,向管

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不久前,翔安区高水平通过了“双高普九”的省级评估验收。

精细化管理是以制度管理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为此,翔安区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有效地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如出台了《翔安区学校行政干部参与教科研的若干制度》,明确学校行政干部研习教育理论、组织校本科研、实行蹲点听课、指导课题研究、帮带青年教师、参与业务研训等六项制度。通过行政干部的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教育科研氛围,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质量是农村教育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翔安区教育局关注教师的发展,为他们搭建起一个个成长平台,让他们留得住、干得好,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今年,翔安区教育局组织100多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北师大进行高级研修培训;举行语文学科现场作文、数学学科竞赛、音乐学科技能比赛等各学科岗位大练兵活动,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