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四十九)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辑 我有话说

1970年7月,中国曾启动“曙光号”载人飞船计划,后因经济、技术等多方原因下马。主要考虑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国力不很强大,首先还是解决国计民生问题。毛泽东拍板:“先把地球上的事搞好,地球外的事往后放放。”周恩来提出,我们不与苏美开展太空竞赛,要搞国家建设急需的应用卫星。这样,在首颗人造地球卫星发

射成功后,主要搞起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地球资源卫星等实用卫星,以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技进步。

1990年1月,日本发射“飞天号”月球探测器。同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进行探月论证。之后,航空航天部召开探月专题讨论会,探讨探月的可能性。1991年,有关部门提出用“长征3号甲”发射“探月1号”方案,但只是为了击中月球,科学探测目的不明确,没有获得批准。1995年,有关部门打报告,想利用我国载人航天试验“长征2F”火箭的机会,搭载月球探测器。要“确保硬着陆,争取软着陆”,奔月途中传回图像,取名“嫦娥工程”。由于规划不完整,缺乏长期性和探测深度,科学价值不明显,加上论证后各单位研制费用猛涨,突破了4亿元的先期预算,报告最终被国务院否决。

2000年11月,中国发表航天白皮书,正式提出“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的预先研究”。2003年9月,探月工程第一阶段“绕月探测工程”立项。2004年7月,探月工程二、三期预选研究论证组正式成立。历经数年,最终确定了整个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期工程。

探月一期工程:2007年10月发射“嫦娥1号”,实现绕月飞行,对月球环境、地貌、地形、地质构造与物理场进行探测。探月二期工程:2012年左右,实现月球软着陆,使用月球车、自动机器人探测。探月三期工程:2017年左右,实现月球样品采样返回,为下一步载人登月探测、建立月球基地提供数据资料。

2003年10月15日,我国成功发射“神舟5号”载人飞船,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发射载人飞船的国家。有人称实现“嫦娥探月”工程,将是中国航天继人造卫星和载人飞船后的“第三个里程碑”。

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这一伟大时刻终于到来,搭载着我国首颗探月卫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中心发射成功。“嫦娥1号”带着中国人的千年梦想奔向月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