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白蛇传》在京登台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通讯员 昝馨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由京剧研究生班历届精英强将联合推出的经典剧目《白蛇传》今天在长安大戏院上演,赢得了满堂彩。

《白蛇传》作为田汉的传世之作,是京剧经典剧目里最要求表演功力的剧目之一。该剧由《游湖》、《酒变》、《盗草》、《水斗》、《断桥》、《合钵》、《祭塔》几折各具卖

点的折子戏联接成整本大戏,行当、流派的表演风格呈现多元化。

剧目前三折的白娘子分别由名旦刘秀荣的三位学生扮演。《游湖》由战友京剧团的于兰(第二届研究生)扮演,首先以愉快婉转的“南梆子”唱出初见西湖的新奇之感,继以运用戏曲特有的程式化的歌舞表演,唱做结合,情景交融;第二折《酒变》由北京京剧院宗梅派、王派,工青衣、刀马旦的王怡(第四届研究生)扮演;天津青年京剧团的武旦演员闫巍(第三届研究生)扮演《盗草》的白娘子,表现了武旦的精彩武打;《水斗》一折由北京京剧院以娴熟“出手”功夫见长的武旦新秀李红艳(第三届研究生)扮演。而后半出更多地彰显了流派特色,张火丁(第二届研究生)在《断桥》中保持了程派特有的行腔风格,又特别在唱段上作了一定的改编,更能表现出白娘子的美好善良及其细腻的感情;此次常秋月(第四届研究生)的《合钵》承袭了赵燕侠的路子,以质朴的唱词、真切的吐字表现出赵派特有的风格;最后《祭塔》一折又名《状元祭塔》,曾经由张君秋创作,现由其弟子――天津青年京剧团的赵秀君(第一届研究生)演出。

此外,许仙的饰演者,前有北京京剧院的包飞(第四届研究生),中有国家京剧院的宋小川(第三届研究生),后有云南省京剧院的朱福(第四届研究生)扮演。青儿(前)由中国戏曲学院的主沉浮(第四届研究生)扮演。

自今年9月以来,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十周年汇报演出相继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展开,反响热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