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整节假日不要忘记宣传和研究节日文化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在全国热烈讨论怎样调整节假日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时,徐惟诚、李汉秋、钱逊、甘葆露、李建平、陈瑛、王殿卿等知名专家今天在由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青少年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于北京举行的弘扬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建设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暨《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研

究》出版学术研讨会上强调,党的十七大提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调整节假日不要忘了大力宣传和深入研究节日文化。

专家们说,中华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伦理道德、行为规范、审美情趣,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理想、智慧与伦理道德的追求与信念。尤其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并存、东西方文化碰撞的大背景下,中华传统节日永远成为炎黄子孙心中不能忘怀的极其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记忆,并且成为凝聚中华民族的重要纽带。

专家们指出,现在一些年轻人对我们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缺乏必要的知识,越来越热衷于过西方的节日,如圣诞节、情人节等,而对自己本民族的节日却很冷淡,缺少应有的感情。如果这种现象发展下去,将会导致中华民族对自己的文化失去自信与自尊。大家说,调整节假日,不仅是在特定的节日时空里唤起人们对往日的共同历史记忆,也不仅是以节日为躯壳搞“元宵大战”、“粽子大战”、“月饼大战”等“节日经济”,重要的是从现代社会和时代的视角揭示我们传统节日的内在价值,发挥、拓展和强化其功能,以唤起人们特别是吸引青少年一代对文化同根的亲和力和对祖国、民族的情感。这就要求深入研究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具体载体,使传统节日与时俱进,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弘扬传统节日。会上,徐惟诚、李汉秋高度评价张晓华等学者撰著的《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研究》系列丛书,认为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主分别阐释成册,对于宣传和研究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很有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