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和谐文化 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璇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和谐文化是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总书记的报告启示我们,建设和谐文化,对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和谐文化是应对全球化竞争的客观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也是各地推进文化建设的必然选择。近年来

,我们既遵循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面向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主流方向,又考虑文化发展的多层次性,既弘扬主旋律,又发展各种提高生活质量、舒缓心理压力、放松心情、温润心灵的文化,发挥社会润滑剂和减压阀的作用,真正做到“三贴近”,通过相互竞争,相互促进,形成文化事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其标志是:各类文化产业和谐发展,各种经济类型和谐发展,不同文化区域和谐发展。

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存在管理体制不顺、融资体制不畅、产业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对此,必须从文化体制改革选择入手,对融资渠道、产业结构、区域资源开发三大环节进行创新,使我国文化产业步入和谐的发展轨道。

一、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设和谐的发展环境

我国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寻求体制创新,初步理顺了管理体制,但是体制问题仍然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体制不活,文化市场不可能活,文化产业也就不可能有跨越性发展。因此,要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继续加快文化体制改革,解决目前束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各种弊端。应按照权利、责任、义务相统一的原则,行使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统一管理和调控、国有资产的监管职能,打破条块分割、管理效率低下的局面;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推进政事和政企分开,实现政府从“办文化”到“管文化”的转变;要扩大文化产业单位的经营自主权,进一步确立文化产业单位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

二、拓宽投融资渠道,营造和谐的融资机制

要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必须切实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要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安排一定数量的财政预算资金、文化事业建设费作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引导资金;对一些重大项目政府要进行引导和扶持,逐步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文化产业投资机制;允许社会和个人兴办文化艺术基金;金融机构在独立审贷的基础上,适当向文化产业倾斜;逐步扩大文化产业直接融资比重,有条件的文化企业可以利用企业债券、股票等融资手段加速发展;调整文化产业的税收政策,制定差别税率、税金减免、先征后退等优惠政策,广开筹资渠道,支持文化产业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提升文化产业结构,构建和谐的经济形态

目前,我们的文化产业结构仍以传统文化产业为主,客观上要求实现产业升级。要相应地调整文化产业的投资结构,重点、优先发展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相关性大、核心竞争力强,且具有一定优势的产业。大力发展文化内容产业,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形成以广播电视业为主体、兼营相关产业的现代综合传媒业。大力发展高科技娱乐设施和应用软件,全力推进文化产业的技术更新和改造,结合各个地方的特色和城市总体建设,改造一批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文化娱乐和文化旅游场所。积极扶持和促进动漫游戏业、艺术品交易业、节庆会展业、文化经纪业以及艺术教育与培训业等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

四、充分发挥区域文化优势,促成和谐的区域格局

我国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但所实现的商业价值与之不匹配,在文化资源的利用方面还很有潜力,近年来兴起的文化旅游业发展就比较迅速。应着力研究各地文化内涵,发挥区域人文地理优势,使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历史文化、民间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渗透。在抓好重点文化产业带的同时,各地应根据资源特点及市场发育程度,选择和扶持一批重点发展区域,力争使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导产业和新兴支柱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