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循环农业闪耀八大亮点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目前,我国农村的秸秆通过固化、气化成为燃料,粪便通过沼气池产生沼气,沼渣可以作为肥料,秸秆还可以作为饲料,秸秆、畜禽粪便、垃圾这‘三废’变成的‘三料’,可以减少农村化肥、农药的使用,降低污染,从而产生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称之为‘三益’”,农业部科技

教育司巡视员白金明对循环农业的介绍形象易懂。

记者日前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循环农业促进行动”实施一年以来,在农业节能减排、农村沼气建设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实施方案,在产业发展、机制构建、环境改善等方面出台新举措,我国循环农业的八个亮点逐步展现出来。这八个亮点分别是:开展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推进农村沼气建设,进一步开发生物质能源,开展乡村清洁工程,推广一批节约型农业技术,农业资源保护得到加强,农业污染源普查全面启动,循环农业示范市建设顺利推进。

“发展循环农业既是农业发展新的理念和策略,更是一种新的增长方式。其核心是利用可持续发展思想、循环经济理论与产业链条延伸的理念,重点在“节约、保护、利用、拓展”四个环节下功夫,实现农业由单向式资源利用向循环梯级利用、集约高耗型向节约高效型转变,拓展和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推进农业生产清洁化、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介绍说。农业部预计,到“十一五”末,全国沼气用户总量将达到4000万户,全国秸秆青贮数量达到2.5亿吨,重点建设10000个资源良性循环的生态新村,使农户清洁能源普及率、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利用率、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率达到8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