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疾人口与发展国际论坛召开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首次关于残疾人口和发展问题的国际论坛――“残疾人口与发展国际论坛”近日在北京大学召开。论坛对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成果进行了全面展示和交流。以本次论坛为标志,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圆满结束。

论坛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大学共同主办。参加论坛的有来自20

多所高校、社科院、政府研究机构和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地的残疾工作者代表,他们围绕残疾人状况与对策、残疾预防、残疾与老年、残疾人权益和社会保障、残疾人事业发展中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责任和作用等论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与会专家认为,人口老龄化、疾病模式转变为慢性病为主以及生产安全和交通事故的增加,使社会面临的残疾风险不断加大,残疾的预防和控制至关重要;社会要提高对残疾人的认识,倡导以权利为本认识和解决残疾人问题;残疾人事业应成为相关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更加关注残疾人的生存发展状况,着力解决他们在贫困、教育、康复、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促进残疾人平等和充分参与社会生活。

论坛发表了“未名湖倡议”,呼吁各国政府为改善残疾人状况,促进社会公正、和谐,采取更加务实的行动,同时强调改善残疾人状况应从调查了解残疾人做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