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一线创新人才确是当务之急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学习十七大报告的时候,我对报告中提出的“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感到非常振奋。

以我的成长为例,我今年35岁,1994年从西南石油学院毕业后来到渤海油田工作,现担任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技术部开发总师一职。这些年来,党和国家对我们科研队伍的建设非常重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感触

颇深。我是2005年担任开发总师的,年仅33岁就担任技术部门从事开发地质研究的负责人,这和国家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的战略是分不开的。具体到我们公司,中海油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完善的科技人员培养机制和晋升体系,对管理、专业技术和操作三条线的岗位系列和分配机制,实行分别管理,尤其是专门设计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人员晋升序列,畅通两类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组建了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办公室和4个职业技能考核站,同时,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组织高级技能人才选拔、开展“师带徒”活动等,激发了操作人员勤学苦练、提高技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学习十七大报告后,我的脑海里频繁闪出“创新”的字样,“创新”无疑是海洋石油科技发展的不竭动力。伴随着改革开放步伐成长起来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25年的发展过程中,从最早吸收引进国外石油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到后来的引进吸收和集成创新,到现在的合作与自营的并举,实现了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高效发展。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给我们基层科研工作者描绘了一幅美好的画卷。科技创新能力的形成是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环境。如果人们自觉地去塑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就能激发科技创新的社会潜能,就能缩减从科技创新到产业运用的时间进程。

目前社会上已经形成了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有热爱科学的社会风气,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学术修养和规范。这些都是科技创新能力生长的土壤。同样,党和国家也保障我们科研人员的创新权益,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这些年来,我的工资收入有了很大的增长,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作为一名从事海上石油勘探开发的科研人员,我将加倍努力工作,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建设的高度,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加大自主创新和技术支撑的作用,向国家奉献更多清洁能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