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真演播室里的研讨会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在会议室里开研讨会的情形,早已为人们所熟悉。将研讨会搬到新闻演播室里开,而且与会者分处国内外三座城市,这还是件新鲜事。12月8日,参加“2007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11位专家就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思科网真演播室里

尝了一次“鲜”。

“面对面”式的交谈

12月8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林正刚、埃森哲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纲6位专家来到位于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的思科网真演播室,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研讨会。与他们研讨的其他5位专家,有3位坐在上海的网真演播室里,他们是解放日报总编辑裘新、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新浪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有2位坐在新加坡的网真演播室里,他们是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伟、新加坡三达膜集团董事长蓝伟光。在过去,这些专家常常在普通的会议室里开研讨会;但这一次,他们开会的地方有点特别,都运用了思科网真技术。

中国人民大学的网真演播室是全球第一个运用网真技术的新闻演播室。在大型国际会议中应用网真演播室,这也还是第一次。作为这次研讨会的主办者,《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心里也没底,会前特意来体验了一下实际的效果,这才放下心来。

网真演播室里,展现在北京6位与会专家面前的,是三面真人大小的屏幕,将上海、新加坡与会专家的音容笑貌栩栩如生地表现出来,如同就坐在对面一样。三地专家发言交流,仿佛在面对面说话,空间距离造成的阻隔在网真演播室里是不存在的。网真演播室确确实实地将专家们沟通的空间障碍“变平”了。而这次研讨会的主题,也与另一种障碍――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路途中遇到的困难的“变平”有关。

目前,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运作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即与国外伙伴、客户的文化融合问题。与会专家们认为,面对一个个全新的商业环境,如何获得最准确、最及时的本地信息,正确处理文化的差异,这一切都涉及到大量的沟通问题,不可能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来解决。从欧美等国的跨国企业国际化历程来看,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必然要经历剧烈的文化融合阶段。在不同国情、文化背景的贸易交涉时,必然会产生很多的差异甚至冲突。这时候,有效的沟通能够使文化融合阶段的阵痛减到最低,而低效沟通则可能会加剧矛盾,甚至葬送整个国际化过程。

据林正刚介绍,思科网真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创新,是Web2.0时代的新产物。它创造了一种更接近于自然的交流方式,参会者能够与身处不同地域的同事、客户或合作伙伴实时沟通,真切地感受到围坐在一张会议桌旁畅所欲言的体验。只要是面对面在一起可以通过生理和心理感知的一切,都可以实时、双向地传递,在异地原原本本地呈现出来。时空距离对于思科网真而言,没有任何障碍。

“我们把世界变平了”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们兴致勃勃地聊起了使用网真演播室的感受。王志乐说:“这两年大家都在看《世界是平的》这本书,思科的办公室里也有这样一个条幅,‘我们把世界变平了’。思科希望通过网络技术、设备和服务把世界变平,从这一次论坛的沟通效果来看,确实有这样的效果。”

解放日报总编辑裘新认为,网真演播室将来可以运用到新闻采访领域。他说:“思科网真技术把世界变平了,把沟通变得立体了。现在,《解放日报》的采访报道工作越来越多地采用电话和MSN等即时通讯手段,但是面对面的采访仍然十分重要,希望思科网真能够为媒体采访提供更有效的沟通工具。”

张维迎表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常常聘请美国教授讲课,旅途上耽误的时间很长,如果在教学中用上网真系统,可以邀请更多的美国教授给学生上课。吴伟表示,南洋理工大学也有与光华学院类似的教学需求。曹国伟说,新浪准备也采用类似的网真演播室。埃森哲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纲第一次用思科网真,他感慨地说:“我们这一个行业的特点是出差多,希望我们用了之后,能够减少出差的次数。”

刘积仁从计算机专家的角度对网真演播室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无论是图像还是声音,质量都是最好的。他说:“东软集团有5000多名软件工程师在为国外企业提供软件服务,跨国交流非常多,每天都有四五百人在空中飞来飞去,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很高。像我们这样的公司,网真能够成为减少人员奔波、提高效率的很重要的沟通平台。”

林正刚表示,作为未来互联网技术发展方向的代表,思科网真是一个新沟通时代的开端,这个新沟通时代将推动全球商业的一体化和世界文化的融合,进而推动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只有配合网络通信技术和沟通方式的发展,中国企业商道的国际化之路才能通达无疆。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略带遗憾地表示:“这几天本想邀请美国的格林斯潘到上海参加一个会议,但因为格林斯潘的时间排不开,只好放弃。所以我一直在找像思科网真这样的系统,既可以节约时间又可以节约成本。”

(图为网真演播室研讨会现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