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象力的重要性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葛红兵 我有话说

人没有幻想是不行的,人类如果没有幻想过像鸟儿一样飞翔,就不可能登上月球;人类如果没有幻想过乌托邦就不会有追求社会进步的动力。

我的观点是,你有多大的想象力,你就会有多大的成就。

绝大多数的人是埋头生活的,没有什么目的地游荡着,随波逐流。为什么呢?因为大多数人没有对未来的多样性想象,如果你有,那么你就会比别人更早地进入为一个目的而奋斗的阶段,别人还在山下徘徊的时候,你已经开始登山了。你怎么能不比别人登得更高呢?

本文节选自葛红兵的博客。葛红兵,上海大学教授,著名学院派作家。曾出版科幻小说《太空人》、自传体随笔小说《我的N种生活》等。――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