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即墨构建大旅游产业格局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凌翔 通讯员 鲁晓峰、孙绪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前几年年财政收入还不足千万元的温泉镇,今年仅1至10月份财政收入就超过5000万元。这个几年前还不起眼的乡镇缘何能有如此快速的发展?日前,即墨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即墨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托当地丰富的海水温泉资源,下大力气发展旅游产业的结果。如今,“温

泉”已成为该市旅游业步入快车道的“助推器”。

即墨市拥有丰富的国内罕见的“海水溴盐温泉”,水温最高可达93摄氏度。泉水富含氯、钠、镆、砷、硫化氢等多种矿物质,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被誉为“医疗矿泉”,其康体健身的温泉疗养度假项目历来闻名。

为充分发掘资源优势,即墨市举全市之力实施“突破温泉”工程。围绕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旅游度假中心、会议接待中心、科研教学中心、精英人才居住中心”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仅2005年、2006年两年间,温泉旅游区域累计旅游投资就达16.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工程70余项,配套完善了道路、绿化、亮化、美化和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成了以道路建设、服务区建设和产业链完善为重点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独特而又丰富的旅游资源、完善而又超前的基础设施,吸引众多国内外旅游大项目成为即墨的“拥趸”。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的旅游开发原则,该市现已在该区域引进建设了天泰山海泉综合开发、香港中旅青岛海泉湾度假城等20多个投资过亿元的高端旅游项目,涉及总投资300多亿元,拉起了以休闲度假疗养保健为特色的新兴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大框架。

在抓好旅游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即墨市进一步整合该区域并辐射周边的旅游项目和资源,挖掘特色村庄的旅游功能,因势利导培育建设特色旅游村、特色旅游景点。温泉疗养院、滑雪场、高尔夫球场、海水浴场等一串串各具特色的旅游景观令人流连忘返,马山前农家宴、于家沟渔家宴、鳌角石有机茶园、院上花卉生态园、水产种苗产业化基地、海珍品健康养殖基地成为人们的休闲好去处,温泉旅游度假区的人气快速集聚。

围绕“温泉”旅游品牌的开发推广,即墨市精心策划组织温泉旅游的宣传促销,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向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展开旅游营销活动,先后在上海、济南、青岛等地举办温泉旅游推介会,不断拓展旅游市场,“浪漫温泉海岸,休闲购物乐园”的即墨旅游形象闻名远近。

做大做活“温泉”文章,加快构建以温泉旅游为龙头的大旅游产业格局,即墨市温泉旅游发展渐入佳境,国内外知名度日益提高,旅游人数不断攀升。截至10月份,今年即墨各旅游景区已接待中外游客359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20亿元,比去年递增30%。在旅游业的带动下,饮食、服务、交通、商业等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即墨旅游区域两年间发展农家乐、渔家乐200多家,一家渔家乐餐饮收入每年最高可达100多万元,3万多农民因此吃上了“旅游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