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之旅中最可爱的人”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 姚云海 我有话说

上海至拉萨旅客列车的首次启程,曾经引来万众瞩目。如今,已经开行一年有余的这辆列车,行驶里程近160万公里,安全输送旅客433464人次。值乘这趟列车的上海铁路乘警支队沪萨列车全体乘警,克服高原反应,全力抓好防范,主动热情服务,营造出沪萨列车和谐的治安环境。

开行一年多来,沪萨列车所有车班中,没

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列车上的旅客死亡事故,没有发生一起旅客投诉和不良反映。沪萨列车全体乘警被旅客誉为“和谐之旅中最可爱的人”。

和谐,从主动服务着手,这是沪萨列车乘警的鲜明特色。今年7月25日中午,T166次列车运行在海拔45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一批批旅客穿梭着到餐车用餐。就在午餐营业将要结束时,乘警郑斌发现10号餐桌的椅子上有只被遗忘的黑色皮包。郑警官会同列车长将皮包打开一看,里面有用橡皮筋箍住的50元一扎的人民币三捆,还有三星手机一部以及其他一些日用品,但没有找到失主的个人信息。郑警官马上联系广播员广播招领启事,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却没人过来认领。“会不会因为高原旅行,旅客吃完饭后睡熟了?”郑斌于是一节挨一节车厢寻找失主。终于,在卧铺车厢找到广州某高校的牟老师。牟老师午餐后回来倒头便睡,后来才发现随身携带的黑色皮包不见了。郑警官的细心,让牟老师的钱物失而复得。

据统计,自2006年10月1日开行以来,沪萨列车乘警已为旅客做好事780余件,收到锦旗5面,表扬信50封,受到省级以上新闻媒体的表扬60多次。

和谐,以牺牲奉献为荣,沪萨列车乘警以此作为自己的责任。沪萨列车全程4373公里,运行时间近49个小时,其中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藏铁路线上运行近25小时。今年24岁的张?本科毕业后,来到上海铁路公安处,被挑选到沪萨列车第五乘务组担任乘警工作。今年春运期间,客流大,警力十分紧张。张?值乘沪萨列车到上海后又主动要求加班加点。小张连续超负荷地工作,累得病倒了,高烧不退,第二天又拉起了肚子。得知自己所在的沪萨列车第五乘务组又要出发,小张悄悄到医院打完点滴,叫医生开了6天的药,又登上了西行的T164次列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