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慰安妇”问题决议案代表欧盟民心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12月13日下午,欧洲议会各政治党团代表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会议,审议并以54票赞成、0票反对和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队在亚洲邻国强征“慰安妇”问题道歉,并对受害者及其家属进行经济赔偿。

欧洲议会在有关决议案中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是“20世纪最

大的人口贩卖行为之一”,极大地摧残了受害妇女的身心和人权,严重违反了有关保障人权的条约。决议案援引了1993年和野洋平和1995年村山富市的有关承认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负有责任的讲话,并指责近几年来部分日本政治家正试图对此进行“淡化和无效化”处理,日本目前的学校教育也有刻意淡化“慰安妇”问题的倾向。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以清楚和毫不含糊的方式,正式承认、道歉并负起历史和法律责任”,正式向所有被强征为“慰安妇”的女性及其家属道歉并给予经济赔偿。

自美国、荷兰和加拿大议会今年7月至11月相继表决通过同类“慰安妇”决议后,本月12日欧洲议会秘书处公布了以上决议案内容,并提交欧洲议会全会审议。该提案在草拟之初便得到了欧洲议会最大的人民党和社会党团等占议会90%议席的5大党团的支持,并最终在13日的全会上以罕见的高票顺利获得通过。绿党议员让・兰伯特表示,日前的表决结果说明欧洲议会各政党高度关注“慰安妇”问题,这一严重践踏人权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60多年来,‘慰安妇’的受害者们始终坚持为保持自己的尊严而战斗”,兰伯特说,“类似决议案不仅对这些受害者至关重要,而且还将向世界发出重要的信息”。

随着欧盟一体化建设不断深入发展,近年来,作为欧盟的主要监督和咨询机构,欧洲议会在立法和共同决策领域的地位不断提升,现有的785名议员均通过各成员国直接普选产生,其中不乏欧盟各国的政党领导人和政界知名人士,具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性。应当说,欧洲议会13日对“慰安妇”问题的决议案,代表了欧盟27个成员国,4.9亿欧盟民众的“心声”:日本必须为其在二战期间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负责。

欧洲议会的决议案再次证明,日本部分政客逆流而动,妄图歪曲历史,否认二战历史事实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势必引起国际社会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强烈愤慨。日本政府只有毫不含糊地承认错误,向二战受害者及其家属真诚道歉,进行相应的经济赔偿,才能让后代吸取历史的教训,用实际行动赢得世界人民的原谅,否则只会在国际上遭到进一步的批评和孤立。(本报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