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批评的张力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学璞 我有话说

当下中国文坛,文学批评的传统阵地受到空前地挤压。“批评缺席”、“批评媚俗”、“批评乏力”的责难声见诸媒体。然而,读《文学桂军论――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个重要作家群的崛起及意义》一书,让我们看到了新时期文学批评并没有沉寂,还存在适应新生存环境的巨大的张力。

张力原指拉力,拉拽的力量。本文

在此基础上,还指扩张力、渗透力、凝聚力等力量。文学批评的尴尬处境不能归咎于时势变异和“人心不古”,而首先在于我们未能自觉地增强和运用批评自身的张力。

为什么在20世纪后期会生成“文学桂军”?为什么文学桂军能够在欠发达地区崛起?该书研究者进行了全方位探索。从纵的方面看,这块曾经产生布洛陀史诗的土地,创造过规模宏大的花山岩画,开凿过贯通南北水域的灵渠,起航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柳宗元、黄庭坚、秦观传播过唐宋优秀文化的种子,直至清代还出过4个状元,抗战时期更是中国文化名人云集。从横的方面看,以桂林山水为代表的山水文化,以刘三姐为代表的民歌歌圩文化,以北部湾为代表的海洋文化以及汉族和各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加上中原文化、西洋文化的输入,兼收并蓄,多元共存。研究者从文化背景、历史沿革、发展源流,到文化政策、文化环境、生存状态,全方位诠释了20世纪末期文学桂军生成的原因、创新的历程和发展轨迹。

文学桂军全面崛起,硕果累累,人才济济,如何客观全面而又突出重点地加以评介,并非易事。《文学桂军论》更注重对作家作品及其社会影响的剖析,在结构方面进行精心安排,力求全角度展示文学桂军的魅力和风采。作者一方面把众多作家理论家的文学贡献置于宏观论述之中,显示了文学桂军发生的普遍性;另一方面通过重点解剖,对有突出贡献的作家和作品进行具体的剖析;同时,在论证某个理论观点中,引用作家作品,联系文学现象,边介绍理论家边评论作家作品;此外,作者还多方观照,从政府制定政策、域外名家的评价、外省区作家群的态势,反观文学桂军,以示其优长。

增强批评的张力,需要对文学有真情、热情和激情。《文学桂军论》的研究者们正是对文学桂军倾注了炽热的情感,才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文学桂军画廊。但热烈的情绪可能干扰冷静的理性思考,对人对文的评论也可能会尺度把握不准,出现倚轻倚重的偏颇和溢美之词。这不是批评张力本身的问题,而是我们应当将“张力”把握至恰到好处。

《文学桂军论》  李建平、黄伟林等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