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冠军分享人生体验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文 我有话说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能够与世界冠军分享人生吗?世界冠军所拥有的财富、人生机遇,在我们很多人生命的整个过程中都不可能出现,但他们在获得那些令人羡慕的成就之前,或者确切地说,在他们人生跋涉阶段所经历的情感体验、丰富的心理感受,往往也曾是我们在人生中经常拥有的重要生命体验;在获得成功后是平稳运行还

是进行失败几率极大的冒险,这种选择的困惑,也不仅仅属于世界冠军,我们普通人有时候也会遇到。这就是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央视著名节目制片人徐江撰写的《冠军秘事――央视〈名将之约〉笔记第一部》(以下简称《笔记》)给笔者的最大感受。

《名将之约》是整个体育产业延伸的产物,这个节目最初的定位可能就是满足体育运动爱好者对冠军们的好奇心,但是节目要保持较高的收视率,仅仅满足于让观众了解冠军的夺冠内幕、婚恋轶事是远远不够的,而且节目也将因雷同于泛滥成灾的以揭人隐私为特色的大众娱乐节目而丧失特色,从而失去观众。为此,《名将之约》逐渐将栏目的定位调整为观众提供分享世界冠军人生体验的平台,这在无形中扩大了观众基础,同时也增强了节目长久吸引力,并为本书赢得读者良好的基础。

提供分享人生体验的平台只是奠定了本书对读者的亲和力的基础,那么,多元的性格展示和不同的人生选择构成了人生体验的丰富性和本书的可读性,更重要的是这契合了转型社会公众的心理特点。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效率与成功是人生最重要的价值判断标准。邓亚萍、刘国梁不仅是驰骋乒坛的猛将,也是能够把握各种机遇的时代骄子。邓亚萍从乒坛女皇到奥运外交家的成功转型,她在清华大学苦学英语的那份刻苦,与她当年克服个子矮小的劣势闯入国家队一样,体现的是一贯的坚韧与执著。这种拼搏精神使她成为这个励志时代的英雄;刘国梁升格为主教练后对与昔日兄弟今天麾下资深队员孔令辉的关系恰到好处的把握,都可以让读者得到多方面的启迪。

不同性格的呈现和不同人生轨迹的描述,让这些耀眼的体育明星成为我们这个充满机遇又让人困惑的时代的解码器。更让笔者感慨的是,作者在本书中用相当的笔墨描述了占旭刚等英雄落败后的心路历程,占旭刚第三次冲击奥运时,已经错过最佳运动时间,但依然向运动极限挑战,虽然与金牌无缘,但仍不失为真英雄;作者还向读者细腻地刻画了另一位培育过申雪、赵宏博的“冰上教父”姚滨,当年为弥补经费不足,自己为队员当裁缝做演出服的故事,这反映出作者不是简单地以成败论英雄,而是注重采访对象精神内涵的挖掘。

《冠军秘事》徐江著

上海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