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发展中营造和谐(下)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多年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把推进城乡用电同网同价作为关注民生、服务三农的突破口,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同时,他们还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企业与社会和谐共振。

推行同网同价减轻农民负担

“这几

年我们农民的好事不断,同网同价就等于给俺农民送了个大礼包。”淄博周村区胥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怀柱说起城乡用电同网同价时,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全村1000多亩土地,每亩地浇一遍水得用电20多度,一年至少得浇6遍,过去一度电0.65元,现在是0.4831元,一度电降了一毛六还多,光浇地这一顶,每年就为村里省去2万多元。

据了解,至5月底,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已经惠及了山东淄博、济南、枣庄、济宁4市的农民。同网同价使四市农村电价大幅下降,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18元,每年减轻农民负担约2.67亿元。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长期以来对农村电力设施实行的是自建、自管、自用,其管理维护费用及设备损耗全部由用电方承担,目前除了居民生活用电同价外,农村地区各类用电价格均高于城市地区,不利于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不相协调。为减轻农民负担、发展农村生产力,山东省自1998年起,先后投资254亿元对农村电网进行改造,并实行供电部门管理到户这一农电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以改善农村供电质量、降低农村电价水平。2002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农村居民生活用电从每千瓦时0.65元降到0.52元,当年减轻农民负担7亿多元。此后,又取消了针对部分农村用户的农电管理费,年减轻农民负担5亿元;同时,又结合“两改一同价”,逐步降低了农村用电加价标准,年减轻用户负担1亿元。

为让占全省总人口70%的农民与城区市民一样享受质优价廉的清洁电力,自2005年起,山东省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城乡分类用电同网同价。具体就是在从严核定农村低压电网维护费的基础上,将农村电价高于城市电价的差额部分,在城乡用电量中实行均摊。为安定居民生活,扶持农资生产,居民生活用电、中小化肥生产用电不承担加价。

2005年9月,淄博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直供区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农村非工业及普通工业、非居民生活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每千瓦时分别下降了0.1897元、0.2007元和0.1669元,降价幅度均在22%以上,全市一年可减轻农民负担8000万元以上。2006年7月,枣庄、济南也先后实现了城乡用电同网同价,每年可分别减轻农民负担0.2亿元和0.86亿元。

为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当前,山东省将加快落实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工作,降低农村用电价格作为2007年为农民办的12件实事之一。按照山东省物价部门的工作要点,今年要在淄博、枣庄、济南、济宁已经实现城乡分类用电同网同价的基础上,争取青岛、烟台、威海、聊城、莱芜、东营、潍坊7市实行城乡分类用电同网同价,七个市同价后,每年可减轻农民负担10亿元,而到明年17个市全部同价后,可减轻农民负担20亿元。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明年全省17市全部实现同价。

履行社会责任关注公益事业

一个成功的企业,不仅要致力于自身的发展,而且要致富思源,回馈社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品牌,赢得信誉,求得发展。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不仅从思想层面达成了共识,而且以实际行动做了最好的诠释。

今年7月18日,山东省部分市、县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济南市遭受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大暴雨袭击,电力设施也遭受了很大损害。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广大员工积极投身抗洪救灾,采取各种措施,迅速恢复济南等受灾地区的电力设施,确保受灾地区和抗灾抢险的电力供应。7月23日,他们又拿出300万元爱心基金捐赠给受灾地区,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

8月29日,国家电网梁山县韩垓镇爱心希望小学落成典礼举行。该希望小学原为梁山县

韩垓镇郭楼小学,由国家电网公司捐款40万元援建。扩建后学校占地13965平方米,建筑面积1323.57平方米,建成后覆盖周围8个行政村,可容纳410名学生就读。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小学的落成是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具体举

措。多年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大力倡导“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企业理念,设立爱心基金,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发展,积极开展扶贫、捐资助学、助残、助老等活动,在公司内部形成了关注公益事业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从2001年实施“希望工程”以来,集团公司每年拿出100万元支持山东省“希望工程”和教育事业。截至目前,集团公司系统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近3000万元,建设“希望小学”40座,“1+1”结对救助失学儿童5000余名,结对救助大中专学生1500余名。2001年以来,集团公司广泛开展“彩虹工程助学行动”,为10所鲁能希望小学捐献112台电脑建设“希望网校”,并组织近百名青年志愿者到“希望网校”讲授计算机知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