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方向 勇于创新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韩孟斌 我有话说

如何让科学发展观落地生花结出丰硕的果实?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以生动的实践回答了这一时代命题:扩张中重视内涵建设,发展中铸造起鲜明特色;不求“大而全”,唯求增强“实力”。

“创新不是莽干,发展力戒浮躁。”院长孙京家说,“既要有创新激情,又要做到心沉气定;既要勇于创新,又要把握好发展走向。只

有这样才能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科学定位:铸造鲜明特色

步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跃入眼帘的是一条直贯东西的笔直宽阔的“艺术大道”,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艺术馆巍然耸立南北两侧。校园内,鲜花簇拥绿树,地势渐行渐高,给人一种“人越走越高,路越走越宽”之感。整个布局一景一情,构思新颖,令人进入艺术境界。

“理念创新,是开启成功的金钥匙。”院长孙京家对记者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建特色高职院校’,办学定位是‘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为山东服装职业教育服务,为全国服装行业服务’。”

紧紧围绕铸造鲜明特色,山东服装学院确定办学理念,进行教学管理、专业设置、科学研究、创业指导。以此开拓出全新育人思路,树立起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的目标。把德育寓于教学、管理、科研、娱乐之中,架设德育“立交桥”,尚德、尚能、尚美,求真、求精、求新,培育“自信、自立、自强、自省,团结、务实、拼搏、奉献”的学院精神。

追踪服装产业发展走向,创造特色专业。在建校之初,他们超前运作,聚集优势教育资源,创办了服装艺术设计、服装工程等专业。当时这些专业尚未成为“热门”,然而短短3年后,“入世”对服装人才的需求效应显现出来,这里的首届毕业生未出校园便被抢聘一空,随之而来的就是毕业生的连年走俏和招生规模的稳步快速扩张。铸造品牌:脚步踏实铿锵创名牌,树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山东服装学院实施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发展,通过“优势学科、名牌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培养“名牌教师和名牌学生”,造就优秀的“教学团队”,打造响亮的“山服”品牌。

大力培植重点专业和骨干课程,服装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制作等名牌专业脱颖而出,《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材料学》等精品课程纷纷问世。大力推进特色教材建设,全国高职院校服装专业通用教材编写规划全部14种教材中,有11种被确定由这里编写,其中《服装工艺学》、《服装材料学》等教材深受专家和学生好评。

引入研究生教育的“导师制培养”模式,组织“导师组”对成绩突出,潜力巨大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借鉴哈佛大学的“案例教学”手段,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实战”能力;实施“学分制”和“分层施教”等方法,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请进来,走出去,博采众长,发展自己”是山东服装学院实施人才培养的战略。他们推出“两个课堂”,一个课堂培养学生,一个课堂培养教师,造就出一大批既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娴熟的专业操作技能,同时具备系统的教育心理学知识等教师职业素质的“三师型”教师团队。近三年,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在职教师的培训与深造,仅今年就有31名教师考取硕士研究生。“山东省教育厅综合艺术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服装教育专业委员会”、“青岛大学研究生培训基地”先后落户这里,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将“‘十五’期间人才培养杰出贡献奖”授予了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打造优势:实施创业教育

在山东服装学院现有的24个专业中,有的学生人数多达几千人,而有的只有几十人,一切都依市场需求而定。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多品种,小批量”,按照企业需求设置专业体系,按照岗位需求设置课程体系,“按需定产”,确保人才“适销对路”。

与企业共同进行技术开发,拓展新领域。他们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师资、技术、设备等方面进行合作,通过学校、企业两个教学地点进行教学,学生毕业后直接到用人单位就业。近两年,学院有近50%的学生选择实习单位就业,2005年和2006年在红领集团实习的学生全部被留用,且均被培养成为技术和管理骨干。

实施个性化教育,鼓励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走向成功开辟了“到国内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就业、升入本科院校深造、赴国外求职或研修、自主创业”的“四条通道”。学院频频举办“山东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齐鲁风情”大型服装表演、“山东省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全省服装院校服装裁剪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大中专院校学生服装模特大赛”,为学生搭建起锻炼能力的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