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家口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市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刘永刚)“全市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过去“喝西北风”是张家口贫穷的写照,而今,风力发电已成为这里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型“绿色产业”。今年年底全市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2万千瓦,一个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正在张家口崛起。

位于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之间的张家口市,常年劲风不

断,是全国少有的风能集中区,根据测风数据测算,年均五级以上大风日数达30-50天,特别是坝上地区最多可达130天,风电装机容量可达800万千瓦以上。同时,这里也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地区,全市有十县一区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贫困人口占农业总人口的23.4%。针对当地实际,张家口市通过辩证思维,变“大风”劣势为“风电”发展优势,确立了建设新型能源基地的发展定位。对全市风电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并在项目上报、土地审批、环境评价等方面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进行科学论证,因而得到国家及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在风电并网、风电价格上都享受了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今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作出正式批复,同意坝上地区在2010年建成150万千瓦风电基地。国家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在坝上地区全面启动,使风电产业的发展进入了“绿色通道”。

全国各地的战略投资商也看到了风电产业的发展前景,大唐、国华、中节能等30多家大型企业纷纷抢滩这个风电资源富集地区。全市已有10个县区获准建设风电项目,共签订合作开发协议20多项,累计签约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200多万千瓦,占全国2020年远景规划的60%以上。沽源县中心风电场30万千瓦风电项目、大唐国际与崇礼县合作开发的38万千瓦风电项目、国华风电20万千瓦七甲山特许权项目、龙源尚义麒麟山30万千瓦风电项目等一批重大风电项目先后启动。今年,在过去建成22万千瓦的基础上,全市新建风电项目7个,总投资45亿元,装机容量46.35万千瓦,新增装机20万千瓦,年底全市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2万千瓦,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风电市,不仅大大缓解华北地区用电紧张的局面,而且将为北京输送大量绿色能源。“十一五”末全市风电装机容量将突破200万千瓦,远期达到500万千瓦,全部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增加财政收入30多亿元。

风电开发带动了该市风电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宣化冶金环保设备制造(安装)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厂商合作,建成了风力发电机塔筒生产线,承接了张北国投风电场部分塔筒的生产;三北拉发克锅炉有限公司正为尚义满井风电厂生产塔筒,也已安装到现场;河北燕兴机械集团、山青电力设施公司等机械制造企业,先后与芬兰赢风公司、西班牙格米桑公司、中国节能风电设备制造公司等企业,就风机制造进行合作洽谈。包括风能发电和风电设备制造的风电产业,作为一个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正在逐步成为张家口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