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方位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迫在眉睫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梁捷)我国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增多,城市已由2000年的42.0%上升到2006年的49.7%,农村同期由37.9%升至38.3%;城市老年人日常生活需要全护理和照料的已由8%升至9.3%,农村由6.2%升至9.9%。建立包括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健康护理和精神慰藉在内的全方位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迫在眉睫。今天,全

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京召开《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新闻发布会,公布上述结果。

据悉,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球老年人口的21.4%,居世界首位。老龄化增长率高达3.2%,接近总人口增长速度的5倍。调查表明,从2000-2006年,城乡老年人选择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比例都在上升;医疗保障方面,城市老年人的医疗保障离全覆盖尚有较大差距,而农村则不足一半。

据介绍,城乡愿意到养老机构长期住养的老年人总量增加,对机构养老床位的潜在需求量从2000年的1821万张上升到2006年的2261万张。但我国社会养老机构现有的床位数仅为149万张,与此相差甚远,尚不及需求的1/12。

调查表明,社区服务和社区照顾的发展状况不乐观,城市社区居委会中,有老年人活动场地的占66%,农村村委会中则仅有30%设有简陋的老年人活动场地;城乡社区中能够提供家政服务所覆盖的居家老年人比例,城市为68.2%,农村仅为6.8%;城市社区提供老年人饭桌或送饭服务的覆盖率仅为19.5%;能够提供上门包护服务所覆盖的老年人比例,城市为55.1%,农村仅为8.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