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顶山煤矿:循环经济让“老树开新花”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肖一 通讯员 余嘉熙 我有话说

高排放、高能耗、高物耗、低效益、不持续是传统资源型企业实现科学发展最大的难题。

作为新中国自行勘探设计的第一个特大型煤炭基地,河南平顶山煤矿集团在近年来的发展实践说明:走循环经济之路,是其破解这

道难题的最优路径。

把资源“吃干榨净”

在平煤采访,“吃干榨净”是他们对利用资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如果说几年前朝川矿对这句话的理解还普遍停留在概念的程度上,那么,现在这句话的内涵已经有了行动的诠释。

在朝川矿工业园区,记者见识了“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这一循环经济模式的全过程。在工人监控和操控下的各种生产线上,产出的原煤通过密闭的胶带运输机直接运送到洗煤厂入洗,洗出的精煤送到坑口炼焦厂炼焦,在炼焦过程中伴生的粗苯、硫铵、煤焦油变成了化工产品,洗煤、炼焦产生的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变成了生产生活用水,洗选出来的煤泥、煤矸石可以发电,发电产生的热能可供采暖和洗浴,发电后产生的煤灰、炉渣可以做建材……几乎每个下游生产环节的原料都是上游生产环节的副产品或废料,环环相扣、环环生金,废物逐层减量利用,直至将煤炭“吃干榨尽”。

“废物”变成了财富,资源的综合利用让朝川尝到了好处。朝川矿矿长王录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只是单一的挖煤卖煤,现在经过一系列的循环利用之后,资源成本减少了,资源效益却增加了,这一减一增,综合效益可以翻几番。“像我们矿原来年产值2亿多元,今年1至10月份就达到了8.3亿元。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像朝川矿这样,通过“吃干榨净”矿产资源,把以前的“废物”变为财富,既减少资源消耗,又实现“绿色”开采,增加经济产值,代表当今世界煤炭能源产业中先进生产理念的循环经济大戏,如今正在平煤各个工厂、矿区上演。

仅2006年一年时间,平煤集团就建成了10个重点循环经济项目,项目总投资38.4亿元,年增加销售收入28.8亿元。

立足资源“大循环”

昔日飞尘弥漫的矿区,如今绿树成荫,景色宜人。没有满脸黝黑的矿工、没有简陋的采矿设备、更没有满天飞舞的煤灰,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作业设备、先进的管理手段以及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平煤集团以自己的实践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煤矿的“成见”。

作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平煤集团通过实施“以煤为本,相关多元”发展战略,谋划了在各个项目、企业、矿井层面上建立“点”循环,推行“吃干榨净”式的清洁生产,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在企业间或产业间建立“线”循环,实现企业、产业间的相互耦合;在园区内和集团层面建立“面”循环,把循环经济贯穿于生产、销售、消费、回收、资源化、再利用的全过程,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最大化利用最终实现“大循环”。

目前,平煤集团已建成了“煤―电―建材,煤炭―炼焦―焦油加工―碳素、糖精产业链,煤炭―气化―精细化工”3条产业链,由单一的煤炭采选业逐步转入煤、盐、电、焦、化、建材“六位一体”的综合发展格局。其中,平煤集团的糖精单条生产线产量已居全国第一。已建成的开封炭素项目年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2.2万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国家。

除平顶山煤田、汝州煤田、禹州煤田和相关产业外,平煤集团还在叶县、驻马店、开封等地建立工业园区,使产业由煤循环到了非煤,由本地循环到了外地,完全实现经济从链式循环向园区和集团内“大循环”的模式转移,对平煤而言只是时间问题。

仅平煤集团煤盐联合化工产业园一项,预计建成后每年将就地消化煤炭1000万吨、利用井盐300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达200亿元。在2006年220亿元的销售收入中,非煤产业销售收入114.7亿元,占平煤总销售收入的52.1%,首次超过了煤炭采选业。

职工、企业“双向受益”

采掘机械化,逛井下超市,吃免费井下午餐,住生态文明社区,还能听音乐、坐“奔驰”――平煤六矿投入90多万元购进的防爆胶轮车,被职工笑称为“奔驰”。从地面到井下采面2000多米的路程,坐上“奔驰”听几分钟音乐就到了。一些矿下设立的“井下超市”,24小时为井下矿工提供服务,井下喝水难和吃饭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香山矿采煤一队的卢军告诉记者:“不但在采面能喝上开水,吃上热包子,越来越多的好设备在井下投入使用,也使我们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

“仅仅用于井下质量标准化建设,平煤近三年内就投入了5个亿。”平煤集团工会主席倪政新说,平煤循环经济的意义,不仅仅是几个循环产业园区的建成,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包括其家属在内的40万人能共享发展循环经济带来的实惠:生活条件改善了,沉陷区和棚户区改造进展迅速,150万平方米新建生态文明社区拔地而起;人均收入增加了,从2002年的在岗职工人均11000元/年,达到目前的22800元/年。

如今,在平煤全力推进全循环经济的进程中,职工的主体责任和主动意识明显增强。观念一变天地宽。3年时间里,平煤集团年销售收入从78亿元增长到了2006年的220亿元,预计今年销售收入突破320亿元,资产总额从125亿元,增长到306亿元,实现了1个平煤到3个平煤的跨越。

平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建生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我们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着力点,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正在深刻改变着平煤集团的发展路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