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谢科技创新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七大报告要求的“在时代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正在我们江西老区践行。建于1958年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旧馆,于2005年结束了它47年的布展历史;代之而起的,是今年10月27日开馆迎客的新馆

。同样是井冈山的标志性建筑,却经历了从旧展柜到声光电;从砖木结构到玻璃幕墙的巨变,一切都那么不可思议,却又那么顺理成章,这要归功科技创新大环境的威力啊!

2003年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井冈山时说,井冈山博物馆几十年一贯制,墙上挂一幅图,墙下站一个人,手里拿一根棍,这样简单的展出方式已不能满足今天观众的需求了,应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陈技术,增强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对此,江西省委领导非常重视,对于开发红色资源,省委宣传部领导提出八个字:红色经典,现代表述。

注入声光电、融入数字化,博物馆的展陈方式从此来了一个大变革。在“八角楼的灯光”部分,我们协调办提出一个大胆的方案,在一个展窗中,用真人大小的幻影成像技术,演示毛泽东在八角楼写就他在井冈山的两大巨著情景。幻影成像,并且是真人大小,国内尚不多见;用幻影展现领袖人物,并且是演员演毛泽东(因为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未留下任何影视资料),这些设想能通过审定吗?上级领导答复:坚决支持。

声光电多媒体的运用,目前在全国的博物馆并不鲜见,而我们追求出新出奇,如在“三湾改编”部分,参观者手在石头上一摸,立即显现出这一历史事件的由来、内容;“红军洞”是一条声光隧道,里边有一套运用抠像技术制作的视频演示,展现了当年井冈山根据地一个小山村一天的情景,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之情;红外感应技术再现当年的雪山草地,参观者往地面上一踏,地上立即出现水的波纹、雪地的足迹;用幻影成像技术演出了一幕八角楼的灯光,观众能直观地感受到毛泽东在八角楼里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写出两篇巨著《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的情景;序厅以LED双屏演示的手法,大手笔地将油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字幕、井冈山斗争的全过程以及井冈山风光融合在一起,伴随着震撼人心的音乐迎接进门的观众。

在创新理念的大气候下,上级领导给我们一路绿灯,才有现在的成功。如今,无论白天还是晚上,这里都是中外摄影爱好者的流连忘返之地。馆内的声光电多媒体更是深深地吸引了青少年观众。二十分钟一轮的声光电视频影像,小观众们看了一轮又等着看下一轮;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动漫影像屏幕前,小朋友们干脆席地而坐,并跟着哼唱里边的歌曲;只需两分钟,观众们就可从影视播放中了解中国革命的进程:长征出发、万水千山、抗日战争、百万雄师过大江,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本来抽象的概念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在这里变得清晰、直观起来,这都要归功于十七大“传播手段创新”的新观念!

欧阳苏勤,男,中共党员,江西井冈山“一号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本报记者王蔚、胡晓军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