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徐家摘得“晨兴数学金奖”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顾学松)今天,全球顶尖的华人数学家1200多人和物理、数学、生物等领域的30余名世界顶级非华裔科学家云集杭州,参加为期6天的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见证晨兴数学奖颁奖典礼。来自澳洲国立大学的汪徐家教授摘得被称为华人数学界最高荣誉――“晨兴数学奖”金奖,以表彰他对完全非线性椭圆方

程和Hessian测度理论及其应用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汪徐家是首位摘得此奖的在中国内地获得博士学位的数学家,他在浙江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这个突破令大会发起人丘成桐教授非常欣慰:“这说明了内地培养的学生水平越来越高。”

因为在非参数建模及推断方面的开创性工作,现任职于普林斯顿大学金融系的范剑青教授获得晨兴应用数学金奖。他在复旦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攻读数学,并在柏克莱加州大学获统计学博士学位。

记者注意到,其余五位获得晨兴数学银奖的数学家中的三位都是在中国内地读完学士学位的。

由香港恒隆集团出资设立的“晨兴数学奖”是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的最高奖,它以全球华人数学家为颁奖对象,奖励45岁以下的在理论及应用数学方面有杰出贡献的华人数学家。

大会还颁发了面向大学生的首届新世界数学奖,这个奖的对象是2004年-2007年间完成的数学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或学士学位论文的华人大学生,记者注意到,获奖的论文课题涵盖了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金融数学、生物数学等,所有22个奖项中,13个为内地学生夺得。大会发起人丘成桐教授表示:“希望通过此项奖项,选拔出一批具有发展潜质和创新思维的未来数学家。”

据悉,为了体现公正,该奖的评选除评选委员会主席由丘成桐教授担任外,其他评委全是外籍数学家。

丘成桐教授向参会的华裔数学家发出呼吁:“希望更多的顶级数学家回到内地工作,为培养中国的数学人才、帮助祖国的数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