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主办的“转换期中日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与会的30多名专家、学者就中日两国如何构筑战略互惠关系、改善两国国民感情以及中日首脑互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认为,中日关系进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目前,中日关系是天时、地利、人和

三大要素齐备,发展态势良好,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福田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明确态度及对华关系的积极态度,使正在恢复的中日关系前景看好。在迎接200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之际,双方应该抓住有利时机,加紧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政治互信、拓展共同利益,改善国民感情,使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取得大进展。

与会者表示,尽管中日关系出现可喜的势头,但深层问题仍在,许多事情做起来难度相当大。无论是中日军事交往的重开,还是经济高层对话的成功举行,都只是这些领域增信释疑、扩大合作的序幕,这种交往势头的保持与深化,原则协议的细化和落实,都将面临更多考验,也需要更大的耐心和诚意。(徐启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