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首批核燃料运抵伊朗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2月17日电(记者韩显阳)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17日宣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俄罗斯生产的核燃料已于16日从新西伯利亚化学浓缩品厂运抵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标志俄正式启动向伊朗提供核燃料进程。另据报道,用于该电站首次装机的核燃料运送将在未来两月内分阶段完成。

正在建设中的布什尔核

电站是伊朗首座核电站,由俄公司负责建设,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原定今年9月投入使用。今年3月,俄方指责伊朗拖欠建设费并决定推迟核电站建设和核燃料供给,致使建设工期拖延。

长期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一直对俄罗斯帮助伊朗建设布什尔核电站持批评态度,声称伊朗有可能在该核电站生产武器级钚元素,并因此要求俄终止该合作。对此,俄一方面对指控断然拒绝,另一方面向外界解释,声称俄已经得到伊方保证,获得的核燃料只限于在布什尔核电站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