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参战得失盘点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驻伊拉克英军16日向伊拉克安全部队移交了巴士拉省的防务,结束了自2003年以来对伊拉克南部四省的实际控制,这是英国最终摆脱“伊拉克泥潭”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意味着以美国为首的打伊多国部队进一步解体。

2003年3月,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发动了以推翻萨达姆政权为目标的伊拉克战争,坚决支持美对伊军事打击的

英国派出了4.6万人的陆海空部队参战,这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出兵人数超过了1982年马岛战争和1991年海湾战争的人数。多国部队攻占伊拉克后,把伊拉克分为6个军事区,英国部队主要负责包括4个省的东南军事区,主要任务是维护当地治安、把守与伊朗接壤的东南边界、保护油井、训练伊拉克安全与警察部队。

据报道,英国花在这场战争中的经费2003-2004年达到13.11亿英镑,2004-2005年9.1亿英镑,2005-2006年9.58亿英镑,2006-2007年9.56亿英镑,总计军费开支达41.35亿英镑。按照英方正式统计,在这场战争中总共有170名军人付出了生命代价。面对巨大的军费开支和人员伤亡,英国在多国部队攻占伊拉克后就逐步开始从伊撤军,2003年5月底在伊兵力为1.8万人,2004年5月减至8600人,2005年5月减为8500人,2006年5月减为7200人,2007年5月减为5500人。英国首相布朗10月宣布驻伊英军从明年春天开始减少到2500人。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英军向伊方移交巴士拉的防务并不证明当地的安全局势有了根本性好转,而是英国从自身利益考虑,为摆脱伊拉克泥潭而不得已的选择。甚至英国人也认为驻伊英军在维护伊治安方面成效甚微。英国广播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6%的人认为英军在过去发挥着负面作用,认为英军起积极作用的人只有2%,83%的受访者认为英军应该全部撤出伊拉克。英国议会下院防务委员会也公开承认,英军在伊拉克南部的军事存在并没有实现预定目标。英军最初的目标是在伊拉克南部省份创造一个政治和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安全环境,但时至今日当地平民仍频繁遭到袭击。

英军向伊安全部队移交巴士拉防务在当地引起了不同反响,部分人对英军移交防务表示欢迎,对伊拉克安全部队接手后的治安形势感到乐观。另一部分人认为,巴士拉有各种民兵组织20多个,他们拥有超过接管防务的警察部队数倍的武器装备,他们会为了石油和各自的利益而争斗,未来的安全形势依然令人担忧。

伊拉克战争自爆发至今已4年多,美国、英国等为这场战争付出了巨大的经济和生命代价,但伊拉克人民的经济和生命损失更大,战争给伊人民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生命损失难以统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历史的经验再次告诉我们,战争和外国干涉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任何国家的安全与稳定主要靠自己国家人民的团结来维护,美国和英国都不是伊拉克人民的救世主,伊拉克的前途与命运最终要由伊人民自己决定。(本报开罗1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