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白元首会晤:政治为经济让路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12月13―14日,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对白俄罗斯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天然气价格、统一经济空间以及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设施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13日晚,俄白两国元首共进晚餐并举行了包括经济领域合作的双边会谈;次日下午,双方共同主持了俄白联盟最高国务委员会会议。普京说,发展与白关系历

来是俄外交的战略重点,“没有任何关系比俄白关系更为亲密”。卢卡申科则强调,无论明年3月谁将领导俄联邦,白都会一如既往地维护与俄的战略伙伴关系。

此间舆论认为,俄白两国元首达成的天然气价格协议,是此次“明斯克峰会”的最重要成果。根据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白天然气运输公司于去年年底签署的2007―2011年天然气供应及转运合同,俄2007年向白供气价格为每千立方米100美元,此后定价系数不断提高,到2011年将最终与欧盟市场价一致。普京在明斯克承诺,俄仍根据该合同向白出售天然气,“尽管俄从土库曼斯坦购买的价格甚至超过出售给白的天然气价格,但俄将继续执行原合同”。两国政府14日还签署了经济合作备忘录,俄决定于2007―2008年向白方提供15亿美元贷款,为俄白能源合作逐步向市场化过渡创造条件。此外,普京还同卢卡申科磋商建立“统一经济空间”和海关联盟问题,双方同意协调俄白之间的经济调节机制,以及统一两国与第三国的贸易政策,消除双方之间遗留的贸易壁垒。

在对外政策方面,俄白元首也达成了一致意见。众所周知,俄当前最优先的外交任务之一,就是迫使美国在反导系统问题上改弦更张,白恰是俄首先要争取的盟友。卢卡申科在同普京的会晤中强调,白将支持俄在此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他还保证与俄密切协作,共同应对本月12日俄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后的局势。

至于此前媒体热炒的“普京将同白总统共商《俄白联盟国家宪法》草案”的议题,《生意人报》则报道说,“两国元首一句未提”。俄政治家、媒体之所以“集体预测失败”,主要缘于对普京明年卸任后将以何种身份、何种形式发挥政治影响力的“俄罗斯之谜”的固执猜想。俄白联盟国务秘书博罗金12日曾一再强调,元首会晤最重要议题是两国经贸合作等,“与普京总统自身未来政治计划没有关系”。但舆论显然对博罗金所称“如果两国就宪法草案达成一致”的潜在含义更感兴趣。甚至据此推断,这是普京给自己量身订做一个职位――俄白联盟总统。或许为避嫌,或许是难度太大,两国元首有意避开了这一敏感话题。此间观察家认为,两国成立联盟国家问题太过复杂,绝不是一次两次会晤所能解决的,与其“谈了白谈”,不如索性就不谈。

在独联体内,俄白间的一体化程度最高。1999年底,俄时任总统叶利钦同卢卡申科签署俄白国家联盟条约,决定在保留各自国家主权的同时建立邦联国家,2001年条约生效。然而,此后不仅两国建立更紧密联盟关系的谈判进展缓慢,而且还在诸如石油过境费、天然气价格等问题上纠缠不断。分析人士认为,俄人口超过1.4亿,白俄只有不足1000万人口,两国综合实力悬殊。在此背景下,卢卡申科很难争取到对白有利的协议,而普京也无法说服他以放弃国家独立为代价同俄合并。因此,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看来是两国元首根据现状作出的明智选择。这也是“明斯克峰会”没有震撼性消息传出的根本原因所在。(本报莫斯科1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