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头读报人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党的十七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以民为本的理念,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情真意切,字字千钧。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党中央都看到了、都想到了……”河南省杞县城郊乡赵楼村的农田里,一位个头不高、精神矍铄的老人被十多位农民围在中央,他们正津津有味地听他讲述十七大精神。

这位老人就是被村民们公认为“民间宣传部长”的王有民。10年前,王有民从杞县县委宣传部退休后回到赵楼村。十七大召开后,平日里喜欢舞文弄墨的王有民每天把报纸上的十七大专题装订起来,每天穿梭田间街头,为村民们讲解十七大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内容。

“说起这10年的变化,我最有发言权。”王有民告诉记者,“我们村是县里的大蒜基地村,过去路况非常差,一下雨就成了“水泥路”,商家进不来,大蒜运不出。现在,村里大街小巷都是柏油马路了,卖蒜的,买蒜的,存蒜的在村里随处可见。经销大蒜一人一个蒜季赚一两万元不成问题。过去村里大都是土坯房,现在家家有崭新的套房。”

谈到十七大,王有民是不写不快。他一边说,一边从剪报册里翻出刚刚写就的词句:“盛世盛会今朝开,山欢水乐共喝彩。一次盛会铸丰碑,祖国复兴好又快。特色之路金光照,科学发展继开来。绵绣前程开新篇,十亿神州好气派。”(李世强、魏万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