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条海洋经济产业链盘活沾化经济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1吨海水上岸可实现400多元的效益――这一点“水”成“金”的场景,通过三条产业链的不断利用和加工增值在山东省沾化县成为了现实。目前,海水养殖、盐业、海洋化工等海洋经济产业链条上各环节的企业齐聚沾化,以滨州海洋化工、海明化工等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的海洋经济产业集群结成了“冷却链、卤水链、化工链”

三条海洋经济产业链,形成了“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关联产品复合成龙、资源闭路循环”的海洋经济“互联网”,实现了各种产品及其废弃物在其体系内的再资源化。沾化今年已产海盐及各种海洋化工产品200多万吨,全县海洋经济产业实现产值40多亿元,同比增长200%。

沾化发电厂实施海水直流循环冷却工程,利用由县城直通大海的潮汐河―徒骇河海水,每年可节约淡水资源1.8亿吨,承担了冷却链的角色;沾化县通过市场化办法建起了防潮大堤,在近百公里的闭合圈内建起了“旱涝保收”的38万亩养殖池和100多万亩盐田,形成了初卤养殖、中卤提溴、高卤晒盐、苦卤提取钾镁的卤水链;沾化经济开发区聚集着滨州海洋化工、海明化工等十几家大型氯碱化工、精细化工企业,明珠集团1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用原盐生产出烧碱、液氯,并副产氢气,烧碱与PVC生产线相连接,完全平衡转化氯气,生产PVC的废酸又会回用于烧碱生产,而原本要被放掉的氢气又吸引淄博嘉实化工公司“追”氢而来,年产6000吨苯胺、环己胺等精细化工产品,沾化的化工链从而得到巩固。

据沾化县县长耿涛介绍,沾化县发展海洋经济,已经突破了企业内部的“小循环”,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使海洋经济成为贯穿县域经济格局的“红线”,实现了海洋经济和陆域经济的联动发展。(刘东芳、陈方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