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建瓯“网络农坊”助力新农村建设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建瓯12月17日电(记者高建进)一大早,福建建瓯市霞抱村村民汤旺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家中的电脑,登录“建瓯市新农村网络农坊”了解农产品信息。如今在建瓯农村,像老汤这样的“新潮”农民还真不少。为了顺应广大农民“求知、求富、求乐、求美”的潮流,今年初,建瓯市创建起“新农村网络农坊”,先进实用的

网络文化推进了农村的乡风文明,提升了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在霞抱村文化站,记者点击进入“建瓯市新农村网络农坊”,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内容丰富、设计时尚的网站,它由七大板块组成,其中包括:网络图书室提供有自动朗读功能的26万册网络电子图书和网上购书服务;网络科技农坊提供农村科技、计划生育、农村实用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服务信息和视频文件,并通过论坛与农民双向互动、开展咨询等。如今,通过建瓯广播电视宽带网线路,“网络农坊”已成为覆盖建瓯城乡的数字宽带“城域网”,把乡镇文化中心、农村文化站及农户家中的数万台电脑网络终端联接起来了。

“网络农坊让我们农家与市场之间有了‘直通车’。”迪口镇农民吴良麟这样说。作为当地葡萄种植大户,过去老吴常为选种发愁。今年,他利用“网络农坊”了解全国各地葡萄种子情况,并在网上咨询相关专家,最后确定从北京农果所引进“峰后”红提葡萄苗4000多株,经过精心栽培喜获丰收,亩产达1759公斤,深受市场青睐。据了解,在建瓯市,每天有上万农民朋友通过“网络农坊”获取农副产品供求流通信息以及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信息。

“网络农坊让农村更和谐了,乡风更文明了。”东峰村村支书李万铭这样说。他告诉记者,“网络农坊”开设了“功德榜”、“能人榜”、“文明榜”等“五榜”,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树立典型,增强了农民知荣辱、树新风、讲文明、促和谐的观念。

建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秀端认为:“农村网络农坊打破了农村的信息瓶颈,让农民逐渐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信息服务,成为深受农民朋友欢迎、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