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尧文化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现实意义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山西临汾12月17日电(记者杨荣、蔺玉堂)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临汾尧文化高层论坛今天在山西省临汾市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位先秦史学专家学者和研究尧文化的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成立了中国先秦史学会临汾尧文化研究中心,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传承弘扬尧文化,共建和谐新临汾”。论

坛就尧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尧文化与古都平阳、尧文化与和谐社会构建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与会专家强调,帝尧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继“人文始祖”黄帝之后一位杰出的帝王,由于他奉行德政、功业卓著,使当时的社会成为古代治世的典范,受到华夏后代子孙的尊崇和敬仰。临汾古称平阳,作为帝尧长期活动的都国,不仅有史书记载,而且有丰富的历史遗迹和系统的民间传说。特别是近年来在该市襄汾县陶寺遗址发掘出土的大批文物、古观象台以及4000多年前的大型古城址等,都极大地支撑了帝尧定都平阳、建功立业的史家成论。尽管目前对关于帝尧的出生地尚有争论,但作为上古时代先进文化代表的尧文化,却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其核心精神早已融入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中。对于今天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次论坛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和中共临汾市委宣传部主办,会议共收到论文43篇,与会专家现场参观考察了位于尧都区的尧陵、尧庙和襄汾县陶寺遗址和大量出土文物,有近40位专家先后在论坛上发了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