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践行礼仪规范 提升文明素质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我有话说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扎实推进文明礼仪宣传教育,中央文明办组织编写了面向全体公民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简明读本》,配合举办奥运会,有选择、有重点地介绍了奥林匹克运动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基本知识,阐明了社会生活、职业服务、涉外交往、观赏赛事等方面

的礼仪规范,推动广大公民掌握礼仪知识,践行礼仪规范,提升自身文明素质。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一份贡献,感受一份快乐。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全球瞩目、海内外中华儿女期盼已久的体育盛会和文化庆典。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奥运会建设工程时指出:“要组织广大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喜庆热烈的奥运会氛围,展示我国人民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风貌。”在全体公民中倡导文明礼仪,是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的基础工程。这也正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中“人文奥运”提出的题中应有之义:即把中华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以及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成果展现给世界各国人民。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现代社会公民必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追求。“礼者,敬人也。”待人的敬意,应当怎样表现,不应当怎样表现,礼仪都有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具体操作方法;“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由于民族特点、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生活习惯不同,往往有着不同的礼仪规范。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实践礼仪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增加了解,尊重差异。另外,践行礼仪必须立足日常、注重细节,时时习礼、处处用礼,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央文明办组织编写此书推进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正是借助举办奥运会这一契机,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促进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建设。

该书面向广大城乡居民,内容浅显易懂,力求使具备一定阅读能力的读者都可以读得懂、学得会。其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以疑问句的形式提出问题,然后给予解答,是一本易于接受的文明礼仪“小词典”。除此之外,书中还涉及了奥运会的一些常识,增加了趣味性。此书既可以为公民个人学习礼仪提供辅导,也可以指导团体开展礼仪实践活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简明读本》近日已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