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跨上致富“金桥”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景华 通讯员林晓涌 我有话说

如今,广东的农民足不出户,用手机、电视、电话上网,不花一分钱,就能了解农业科技,掌握市场信息。目前这项覆盖广东1万个行政村,惠及2000多万农民的“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被农民亲切地称为最得力的“技术专家”、最可靠的“市场顾问”、最贴心的“致富红娘”和最便利的“网上学堂”。

今年8月,广东省被科

技部列为“首批国家农村科技信息工程示范点”省份。12月14日,科技部在广东肇庆召开了“泛珠三角区区域科技发展座谈会暨信息服务现场会”,重点推介了“广东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的经验和做法。

惠及2000多万农民的“民生工程”

德庆县大同村,地偏路远,信息闭塞。自从村里开通了“直通车”,就为农民搭上了致富的“金桥”。12月14日,在村民吴金水的家里,老吴给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信息课。只见他用手机熟练地按了几下,正播着新闻的电视魔术般地变成了“广东农村信息直通车”网页,在家随时接受“网上专家”的技术指导。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广东近30年来的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7%,已成为工业和服务业大省。但是,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仍然非常明显。

为了让农民尽快富起来,2003年6月,广东启动了“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先后投入1亿多元,开通了农科、物价、农贸、教育、健康等10多趟信息“专列”,建立了30多个数据库,拥有1000多万条实用信息,工程覆盖全省1万个行政村,惠及2000多万农民。

“直通车工程”的实施,被农民称作致富的“千里眼”、“顺风耳”。始兴县地处粤北山区,蔬菜是县里的一大支柱产业,但长期信息闭塞,农民凭着感觉种菜,菜贱卖不出去。今年早春,信息员在“直通车”网站上发布了6万吨辣椒即将上市的信息,没想到一下子涌来好多客商,6万多吨辣椒被抢购一空,仅卖辣椒一项农民就增收2500万元。

万名大学生科技专家投身其中

2006年7月,乐昌市长来镇和村的砂梨树出现了病害,树叶都黑了!信息员潘焕安马上到“直通车”求救,农科专家很快支招:喷“速灭杀丁”。小潘迅速把这一消息张贴出来,村民们依“计”行事,果然树叶恢复了生机。村民喜气洋洋:“直通车”对我们的帮扶真是到了实处!

自广东实施“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以来,吸引了上万名农科专家、大学教授、大学生投身其中,为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奔波,为农民兄弟的致富忙碌。许多农业专家、教授还亲自下乡村、蹲田头为农民办技术班。仅今年,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马培恰研究员、农业专家张业光博士等就为云浮市云安县南盛镇培训农民2000多人次。2005年以来,广东省科技厅还与广东团省委合作开展了“信息直通车――广东青年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行动”,选择优秀团干部担任信息员,发动上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农情信息调研、网站建设等帮扶工作。

目前,广东省20个地级市和67个县、市、区已经发展农村信息员上万人,实现了“信息到户、应用下乡、服务到人”。“直通车”带动了农民学习科技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成功探索

“广东农村信息直通车”创建了基于电话、电视、电脑“三电合一”的多元化农村信息服务模式,三个资源整合机制、市场运营机制和三网合一机制,有效地突破了“三农”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有力助推器。

德庆是典型的山区县,农业人口占了八成,当地盛产柑桔和砂糖桔。全县175个行政村都建立了信息服务站,培训了1千多名农民信息化带头人。“直通车”大力推广柑桔标准化种植等技术,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农民增收难、农科入户难的问题。2006年,德庆种植柑桔7万亩,产量2亿斤,销售收入4亿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收入1500元。

目前,广东已在全省设立了1000多个村级信息站,实现了农民与外部市场、专家的“零距离”接触。“直通车”不仅在农村推广新技术,发展新产业,还将广东大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特色农业资源和产品推向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群,为农民开发了新市场。

实践证明,“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不仅开辟了广东农村和农民融入现代社会的信息大通道,还开拓了农民视野,改变了农民观念,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政务公开和社会管理规范化,提升了农民的生活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