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民关注《复兴之路》大型展览网上谈活动

2007-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张毅、杨成军)《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自10月13日展出以来,观众超过200万人次,社会反响强烈。中宣部宣教局会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17日在人民网举办了《复兴之路》展览网上座谈会,吸引了大批网民的关注。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李晓军在座谈会上介绍说,此次展览是我国第一个全面反映

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各阶层人民为民族复兴进行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光辉历程的大型主题展览。截至目前,参观人数超过200万人次,观众留言已近3万条。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办主任黄如军认为,展览主题鲜明、主线清晰、视角全新、重点突出,真实地展现了160多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不懈探索的伟大历程。

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彭红介绍说,《复兴之路》展览以三分之一的篇幅,表现改革开放重大决策提出的历史背景、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阐述了实行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一些网友对展出的图片和文物兴趣浓厚。国家博物馆顾问夏燕月说,整个展览选用了历史图片748张,文物630件(套),其中一级品和珍贵文物70件。一件文物就是一个历史事实或一个历史事实的碎片,从中可以感悟历史。

针对网友感兴趣的展览形式、展室设计布展等问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洪麦恩表示,为了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历史,展场内设置了4组历史景观、3组多媒体动感模型、7组电视或投影屏幕和7组大型文物组合。这些现代展览手法能使百年探索中的重大事件更加生动、鲜明。

座谈会采用主题宣讲和在线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由人民网进行文字、图片及音视频直播,新华网、央视国际网、光明网、中青网等网站同时转播。自座谈会预告发出后,网友跟帖和留言数量不断激增。座谈会期间,人民网强国论坛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30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