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造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12月14日,位于北京北五环的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论领导干部成长规律”首届学员论坛在这里召开。来自中央国家机关30个部门党校的900多名学员参加了这次大型论坛,10名学员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

农业部党校学员邓红卫说,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美国有一部

很有名的电视剧,叫《成长的烦恼》,讲述的是一个普通家庭中几个年轻人成长的有趣故事。当前,怎么样让干部早日成长为有用之才,尤其是让干部在快乐中成长,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他说,快乐健康的成长之道,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循序渐进,感悟成长中学习之美,二、知行合一,体验成长中实践之趣;三、思以解惑,领略成长中思考之奇;四、和而不同,创造成长中团队之乐。

论坛认为,干部成长的主体是个人,主导是组织,应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制度,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国务院办公厅党校班学员王立连在发言中说,良好的组织环境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外部条件。包括:正确的干部路线,深厚的群众基础,团结的领导集体,严格的组织培养等。他说,营造良好的公平环境、探索适宜的培养方法、构建成才的体制机制,才能促进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要想让领导干部全面健康地成长,必须规避成长中的风险。国家安全监督总局党校学员张新亮说,少数领导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甚至走向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损害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循着他们的人生轨迹,分析蜕变的过程,探寻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途径,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他在列举并分析了原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真受贿、贪污一案和原沈阳市市长慕绥新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为请托人谋利益,收受他人财物一千余万元的案例后分析说,干部成长过程中必须规避风险。他认为,在形成拒腐防变的长效机制的同时,要求干部自身要筑牢防止违法犯罪的“教育、制度、监督”三道防线。

国务院办公厅党校学员王立连认为,权力可以体现人的能力,但也会放大人的缺点;权力可以实现人的自身价值,但也能够让人身陷泥潭;权力可以催人奋进,但也可以让人私欲膨胀。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权力,用正确的方法使用权力,领导干部切不可触摸腐败这根高压线。

论坛认为,对于领导干部的评价,必须坚持实践的观点和群众的观点。组织和群众都认可的干部,才是党的事业需要的干部。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直属处级一班学员孙晓娜认为,近几年来,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民主推荐和干部考察作为一项制度已经普遍实行,各单位在选拔干部问题上,注重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注重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承认,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一是要防止选票不能真实地反映干部德能勤绩廉的状况;二是防止考察“失实”;三是要克服“人事安排”现象。

她认为,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把领导认可与群众认可有机地统一起来,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才能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为此,她提出六点建议:加强领导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达到认知标准上的一致;建立健全制度,规范领导职责和群众权利;科学把握领导认可与群众认可的关系;积极推行公推公选,形成以德才取人、靠公论选人、凭实绩用人的选拔任用导向;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完善干部考察评价制度,防止“带病上岗”和“人事安排”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