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众“打分”令人称道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玲 我有话说

日前,宁夏银川市11位市委常委的书面报告被分发到50多位市委委员和候补委员手中,由委员分组进行充分讨论,在认真细致,畅所欲言的评议之后填写测评表,给领导一年来的工作“打分”“定级”。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崔波说:“这样做目的就是要把对干部的考核、监督置于群众之中,在广泛的民主评议和背对背的

打分中真正‘称’出一个干部在群众中的‘斤两’”。

一个干部的工作好坏,成绩大小,组织上的考察,只是评价和考核干部的一个方面。银川市将干部一年来的工作让群众“打分”“定级”,干部的“斤两”由群众“称”,从以往任用干部的“朦胧”中变得公开透明,让群众说了算,这样的干部考核办法令人称道。

一个干部的工作好坏,政绩大小,群众心里最清楚。他们评价干部不是看他如何夸夸其谈,而是心里是否装着群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不是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就是一杆“标准秤”,一个干部究竟有几斤几两,群众会如实地“称”出份量来。

群众“称”干部,是正确评价和考核干部的有效办法。过去干部工作的孬好,一直由组织、人事部门和上级领导说了算。这样,一些干部便把功夫下在对上负责上,眼睛向上,只对上负责,不对群众负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上级注意和满意”为标准。因此,一些干部总不把群众放在眼里,而是看上级领导眼色行事。

群众给干部“称斤两”,这样的考核评价干部体系就很科学。人们常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的一言一行,是真抓实干,还是做表面文章;是糊弄上级,还是欺骗百姓;作风好坏,德、能、勤、绩、廉究竟怎样;有功劳还是有苦劳,有政绩还是平平庸庸。群众这杆“标准秤”会毫不掩饰、实事求实地“称”出“斤两”。这对干部来说,是把心思用在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最好评价和考核标准。

把干部的“政绩”考核权交给群众,让群众“称”干部是个好办法,这是衡量干部工作得失和成绩大小的一把尺子,也是正确评价干部的一杆“标准秤”。干部们都不妨让群众这“标准秤”来称一称,是否“足秤”。如果不够“斤两”,那就赶快采取措施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