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炳升 我有话说

近日结束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指出,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十七大将人才强国战略第一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第一次载入党章,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强国战略在党和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从人才战略到人才强国战略,从加快实施到更好实施,反映了深入贯彻落

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才资源开发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这些新任务和新要求,使人事工作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奋斗目标更加清晰、职能作用更加凸显。

五年发展目标:围绕主线,在“更好”上下功夫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人事工作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成绩与问题并存,机遇和挑战同在。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为我们描述了人事工作5年发展所呈现出的明显特征: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并不断取得突破,但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深层次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但创新能力不强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人事工作的服务职能不断增强,但服务领域、服务方式、服务手段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够适应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人事部部长尹慰民在报告中强调,人事工作要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必须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努力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各级人事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在新的发展阶段,人事部门应当紧紧围绕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谋划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确定发展重点,特别要在“更好”上下功夫:

□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完善人事管理制度。

□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统筹兼顾,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适应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迫切要求,加快人事部门职能转变,着力构建人事公共服务体系。

□要加快人事立法进程,提高立法层次,建立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配套、与人事工作改革发展相适应的人事法律法规体系。

□着力强化人事宏观管理,加快职能转变,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政策、抓规划、抓督查、抓协调、抓服务上来。

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既是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又是现实紧迫的重大课题。会议提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对方向明确、条件成熟的改革,要不等不靠,积极推行。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的人事服务新项目,要勇于打破传统管理的条条框框,把握机遇,积极拓宽人事工作领域和范围。

明年工作要点:抓重点促落实求创新

发展思路已定,目标任务已明。明年的关键在狠抓落实。人事部为此提出,要改变重审批、轻监管,重一般号召、轻具体指导,重办会办文、轻督促检查的现象,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和执法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按照总体要求,2008年人事主要工作:

□深入实施公务员法

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制度,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抓紧修改完善公务员调任、培训、申诉以及调研起草公务员辞职辞退、回避、录用违纪处理等法规规章。完善从基层机关选拔优秀公务员的机制,积极做好省级以上机关录用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工作,注意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加大县乡机关招录高校毕业生的力度。

□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

抓紧制定改革配套政策,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管理,巩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果。研究建立公务员与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制度。

□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重点加强法规制度和机制建设。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加大推行聘用制度力度,争取2008年在全国事业单位基本完成聘用制推行工作。修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范本)》,进一步规范聘用制度的实施,逐步实现新老职工同工同酬,一视同仁。总结事业单位进人督导检查工作,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施意见,完善公开招聘制度,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进人行为。

□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加快职称制度改革政策研究。积极推进职称改革试点。建立与事业单位聘用制度相适应,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加快推进我国工程师制度改革,促进国际互认。清理规范职业资格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的设置、考试、培训、发证等活动。

□大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完善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制度,大力选拔培养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加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培养工作。做好200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工作,将高技能人才纳入选拔范围。组织专家服务团,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加大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力度。落实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一五”规划,争取在重点领域、重大专项和重大关键技术等战略性顶尖人才引进上取得突破。落实留学人才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推进智力报国计划,吸引更多留学人员以各种形式为国服务。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做好2008年增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

□积极推进人才资源优化配置

加快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进程,发展繁荣人才服务业,努力提高人才资源配置宏观调控水平。大力发展人才服务业。抓紧研究制定人才服务业发展规划,完善人才服务业发展政策法规。开展人才服务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制定人才服务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制定现场人才招聘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人才派遣等服务标准,推进人才服务标准化建设。健全人才市场机制。加强市场监管,规范人才市场秩序,形成公平竞争环境,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加大执法力度,消除就业歧视,促进公平就业。积极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发挥政府人事部门职能作用,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努力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

认真完成军转干部安置计划。各级人事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确保安置任务圆满完成。完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军转教育培训体系。

□进一步做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加大引智工作力度。围绕新农村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协调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加强引智公共服务,进一步修改、完善引智法规,加强信息服务,推进国际人才市场建设。

□大力发展人事公共服务

制定人事公共服务政策和规划。整合人事公共服务职能。在人事公共政策与规划、人才评价与考试、人才流动与档案管理、人才培训、人事信息发布、促进就业等方面,探索对现有人事公共服务项目进行优化整合,树立人事公共服务品牌,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同时,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拓展人事公共服务领域。

探索建立人事公共服务平台。推行人事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积极探索人事公共服务大厅和网上人事厅(局)等人事公共服务新平台,实行“一站式”、“一单式”、“一条龙”服务。推进“全国人事人才信息化工程”,加强人事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要从实际出发,根据条件和需求,量力而行,逐步推进。

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与会代表在座谈。任忠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