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上最具“女人味”的国家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海风 我有话说

人类历史上,尽管经历过漫长的母系社会时期,但留在我们观念中最深的,还是来自于男性主导下的一整套社会规范。不过,有相当多的国家,在社会、文化、历史等方面显示出比较浓重的女人味。

1、瑞典:这是个名副其实的“女权国家”。2000年,瑞典与她的北欧邻国芬兰一起被联合国评为世界上男女平等的“模范国

家”。瑞典的议会中,女议员的比例约占40%,在1986年,瑞典32个部长中女性一度占据了16席。而瑞典妇女在社会活动中比男人更活跃,据统计,在瑞典的对外贸易活动中,女性创造的价值占了近60%。

2、挪威:与它的北欧邻国瑞典一样,同享“女权国家”的声誉。除了在议会中,在谈判桌上与男士一较高低之外,她们在其他领域也不甘落后。挪威女性的吸烟率与男性基本持平,而女足的注册会员甚至超过男足。

3、新西兰:2000年,新西兰宪法规定的五个最高职位――国王(由英女王兼任)、总督、总理、议长、最高法院院长均由清一色的女性担任,以至令世人惊叹南太平洋上出现了一个“女儿国”。

4、拉脱维亚:拉脱维亚是世界上最缺少男性的国家,2000年人口普查表明,女性比男性多出17%。有专家分析,这个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水土和气候可能更适合女性胎儿和婴儿的存活和成长。

5、荷兰:荷兰历史上女王累计在位时间比男性国王长,这在世界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16世纪荷兰国家形成之前的勃艮第公国时代,荷兰就出现过连续由三位女总督统治的情况,从1890年起,荷兰又连续由三位女王统治,一直持续到现在。

6、英国:英国历史上有三位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维多利亚和当前在位的伊丽莎白二世。

7、委内瑞拉:这是个最负盛名的产美女的国度。它的人口只有2400万,却每年总能够在世界各类选美大赛中披金戴银。相反,南美洲的男人魅力是要在足球场上显示出来的,而委内瑞拉的足球却总在南美洲的比赛中包尾。

8、冰岛:有人做过经过比较得出结论:南北纬20度左右的国家和地区妇女地位最低,而纬度越高,妇女地位越高。这也有几分道理,因为在气候温暖的地方,往往农业文明形成较早,父系制的宗法社会的观念也越根深蒂固。而在北极圈里的冰岛,女性地位突出成为其一大特色,毕竟在长期以打鱼、采集、加工为生的冰岛上,谁能比谁更强些呢。

9、加拿大:同样是一个纬度很高的国家,加拿大的女权运动范围之广令人咋舌,10年前,加拿大还发生过一起抗议男人可以裸露上身的女权运动。加拿大人与北欧人、荷兰人一样,属于世界上体格最健的民族,这可能与那里女性地位高有关,因为母亲对子女的生长发育影响巨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