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奇百怪的“另类运动”(一)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花式跳高。德国汉堡的一个“跳高俱乐部”对传统的跳高方式已感腻味,便别出心裁地创造了“花式跳高”。据悉,“花式跳高”和传统跳高的主要区别在于:并不强调跃过的“高度”,而更注重跳跃动作的“姿势优美”,因而有人便将其称为“传统跳高跟艺术体操的完美结合”。不过实际上,由于“花式跳高”允许双脚起跳(

传统跳高仅允许单脚起跳),跳跃高度反而大为提高,许多青少年爱好者都可能轻松地越过2米甚至3米横杆。至于“姿势”,那真可谓随心所欲、千姿百态,如:有人在助跑时就走出五花八门的舞步(有音乐伴奏),跳越横杆时更是或作出各种优美造型,或伸臂屈腿,甚至模仿中国京剧小生翻出空心跟斗!

▲海底运动。在北美、西欧和大洋州的一些国家,体育迷的“角斗场”已从陆地、天空、水面转向海底了。当然,在海底进行比赛的运动员不仅需背负沉甸甸的氧气瓶,身着厚墩墩的潜水服,而且要承受相当高的水压。加上海底坎坷不平,能见度也很差,困难自然不少。然而正是这些挑战使得海底运动更具魅力。

意大利的一个“海底击剑队”已在地中海海底成功地举办了一次击剑比赛,十余名剑客在强光灯的帮助下进行了长达15分钟的“水底搏杀”,前去作拉拉队员的观众则达20人。

美国的一支“海底射击队”则使用了一种特制的防水手枪,在近海海底举行了一次射击比赛:靶子是一块光芒闪烁的荧光板。

最有意思的要算“海底象棋赛”了――澳大利亚的两名象棋大师全身“披挂”潜入海底,摊开电子棋盘,足足鏖战了近2小时。与此同时,三名热心棋迷也身穿潜水服,下海观战助兴。两位大师在赛后指出,由于海底寂静无声,思索时似乎更能“聚精会神”。

瑞典的“海底骑车”也颇为别开生面。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海底骑车俱乐部”,就拥有上百名成员。前不久举行的一次“海底骑车赛”上,一名19岁的女大学生创下了连续在海底骑车51小时的最高纪录。

▲盲人速投。盲人参加投篮,而且要求“速投”(即限时),乍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然而美国佛州一家电子公司跟当地残疾人协会合作,果真使幻想变成了现实。据悉,该公司设计了一种特制的篮球场,篮板、篮圈和篮球中都安装了微型电子装置。盲人运动员在参加“速投”比赛时须头戴耳机,根据耳机中响起的不同的电子信号再以不同的力量和角度投篮。当然对盲人来说,要成为神投手,自然得经过一番刻苦训练,并从中获取经验。在最近举行的速投比赛上,20岁的盲人姑娘克迪在规定的5分钟内投进了98个球,几乎是百发百中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