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川端康成笔下的京都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云 我有话说

11月的京都游人如织,连酒店都无法定到,只好住在大阪游京都了。好在日本有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从大阪到京都只需三四十分钟的车程。

一出车站,四周高楼耸立,分不清这里和东京及大阪有何区别,但穿和服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几个年轻的女孩子,可能是要赴宴,头发整齐地盘起,别着精致的发夹,穿着花色素雅

恬淡但做工精细质地上乘的和服,踩着木屐,另披了件羊绒披肩御寒。手袋也是或棉布或绸缎的传统手工艺品,不像东京的地铁里,一个车厢至少能看到三位女士手拎LV。若不是她们拿着手机在发短信或玩游戏,还真让人恍忽间不知身处什么年代。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每年樱花盛开的春季和枫叶似火的秋季,京都都能吸引大批游人的原因。他们或许也和我一样,想在川端康成笔下古都的街道上走走,感受一下日本的传统文化。

川端康成出生于京都附近的茨木市大字宿久庄。从794年桓武天皇建都京都,一直到明治维新,京都都是日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所以川端康成一直认为“京都是日本的故乡,也是我的故乡”。1968年,川端康成凭《雪国》、《古都》和《千只鹤》三部小说获诺贝尔文学奖。写于1961至1962年的《古都》,就是通过绸布批发商太吉郎养女千重子的故事,将一年中京都的春夏秋冬,风土人情作了详尽展示。

美丽忧伤的千重子是二十年前太吉郎捡回来的弃婴,备受养父母宠爱。由于化纤等面料的时兴和新兴工业的冲击,太吉郎家传统绸布店的生意日益冷清。太吉郎托老朋友――手工织布作坊主大友宗助帮女儿织腰带,大友将这件事交给了手艺最精的长子秀南。太吉郎发现秀南喜欢千重子后,萌生了招他为养老女婿的想法。孝顺懂事的千重子一直被青梅竹马的朋友真一爱恋着,而真一的哥哥龙助也对千重子一见钟情。千重子巧遇自己的双胞胎妹妹苗子,才知自己亲生父母已经过世。苗子虽生活贫寒,还是拒绝了太吉郎想收养她的好意。

川端康成出生不久,父母双双病故,七岁时祖母过世,姐姐不久也病死。川端康成与病重的祖父相依为命,一直到十四岁祖父也离开了他。悲伤忧郁总与川端康成相伴,这也许是为何川端康成将千重子写成一个弃婴的缘故,这也成就了他作品中那种悲凉的美感。年幼的川端康成身体瘦弱,少言寡语,整日将自己埋在书中。《源氏物语》是他最爱的书,书中那优美的文字和如歌的韵律伴他一生。而川端康成对《古都》的描写更是细腻优美,看似轻描淡写,但却像品茶一般,让读者对父母与养女之间、姐妹之间那份浓浓深情回味无穷。

八坂神社

夜晚的?园商店街仍然热闹非凡,快到圣诞节了,在东京已是满街的圣诞树和圣诞灯饰,而在京都却全是日本传统工艺品和餐饮小吃。沿一条街走到尽头,便是八坂神社。

快八点半了,神社内仍有川流不息的人群。很多女子身着传统和服,来这里求神保佑。本殿和拜殿大门已关,门外均系着三个大铃,三根粗绳垂到地上。人们走过去,使劲将铃摇得叮铛作响,算是和神打了招呼,这样神才能听到他们祈愿。然后他们双目微闭,口中念念有词,可能是求神保佑消灾解难吧。据说,八坂神社因在公元877年驱除了京都瘟疫而闻名,从此成为消灾除厄的神社,香火鼎盛。如今信徒中很多是?园的店家,求神保佑生意兴隆,那一串串写满店铺名称的纸灯将夜晚的神社照得格外明亮。灯下的小路上,看来刚刚摆过夜市,摊主正在收拾桌椅,火也是刚熄的样子。

《古都》中,太吉郎夫妇为了不让千重子对弃婴的身份感到自卑,对千重子谎称是在八坂神社(?园)的樱花树下发现了她,见她相貌可爱,便把她偷了来。

八坂神社最著名的,还是每年一度的?园节。由于869年瘟疫流行,人们从八坂神社抬出神轿送往神泉苑,祈求驱逐瘟疫,这便是?园节的开端。一千多年过去了,人们仍保留了这一古老的习俗,每年7月祭神仪式开始,前后一个月左右才结束,是京都一大盛事。

在《古都》中,川端康成自然是花了很多笔墨描写这一活动:七八岁时,真一因相貌俊美被选作童男,像女孩一样化上妆坐彩车游街,千重子就追着彩车看。但不知川端康成是通过千重子对?园节的回忆描述二人青梅竹马的纯洁感情,还是通过二人的童年故事描述京都的传统风貌。除了?园会,川端康成还写到了时代节、伐竹节、鞍马山的“大”字篝火等,将重要的风俗节日全包括了进去。

千重子也是在拜八坂神时与苗子真正相见的。与她相貌一模一样的苗子正在求神保佑找到她的双胞胎姐姐。此后,姐妹虽仍各过各的生活,但无不时时相互挂念。千重子前往北山的村子里探望做重活的苗子,遇到打雷,苗子用自己的身体保护千重子;千重子不仅托秀男为苗子织腰带,还在父母请苗子来家里住了一晚后,将自己最好的天鹅绒大衣、折叠伞和木屐都给了苗子。

清水寺

从八坂神社出来,二十多分钟就能到达清水寺。与八坂神社不同,清水寺是佛教寺庙。人们常说,日本人生下来是神道教徒,结婚时是基督教徒,死时是佛教徒,但据说事实上大部分日本人什么都不信。这也可能是他们按照传统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举行不同的仪式吧。

清水寺是京都最有名的文物建筑,建于公元798年,1633年由德川家光重建。寺院依山而建,正殿居于山崖之上。由于是京都最高点,人们喜欢到这里来观赏京都全貌。特别是夕阳西下时,从清水寺俯瞰京都更有观赏油画一般的感觉。

《古都》中,千重子就是和真一在清水寺观看日落时,向真一吐露自己弃儿身份的。清水寺六点钟就关门了,依山路建的那些小商店此时也大多打烊。据说,每年从清水寺的山崖跳下去的人也很多。

也许是因为川端康成的孤儿经历,他的小说基调一般都很伤感,《古都》算是不那么悲伤的一部了。只是书中每个人都有来自生活的小烦恼,又都为自己爱的人着想,生出更多的烦恼。太吉郎的烦恼除了生意不好,更重要的是千重子的婚姻大事。他不逼迫千重子去关心生意,不希望通过千重子的婚姻来拯救店铺,而是一心为女儿设计婚嫁用的腰带,并作好了将店铺当掉为母女俩再买一处房子的打算。而千重子呢,一方面为身世而感伤,另一方面又为有那么好的父母而庆幸。她隐藏起自己与真一两小无猜的感情,将自

己的婚姻大事交由父母作主,并开始关注自己一直不太感兴趣的生意。父女间那种真切的关心令人感动。生活贫寒的苗子为能与姐姐相遇而激动,却因与千重子身份悬殊而克制着手足之情,拒绝被太吉郎收养。秀南向她求婚,一方面她很欣喜,另一方面认为秀南是因将她看作千重子的化身而打算拒绝。

川端康成中学时的文学成绩一直保持第一,其他科目的成绩却不断下滑。从少年起他便立志成为作家,坚持不懈地投稿,没有回音时也曾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但他却更加刻苦和勤奋。17岁时,为了报复那些瞧不起他的人,他通过苦读考入第一高等学校的英文专业。在该校《校友会杂志》上,川端康成发表了第一部小说《千代》。去伊豆旅行时,忧郁的川端康成遇到巡回艺人一家,平生头一次

受到别人的平等对待,与年轻的舞女生出淡淡的感情,并根据这一经历写出了成名作《伊豆舞女》。在五十年的写作生涯中,他共有500多篇小说问世。那种孤独与伤感的色彩、虚无与颓废的思想、淡淡的叙事基调衬托出的浓郁的人情在他的小说中贯穿始终。

?园

和清水寺傍晚时的安静比起来,?园一带的热闹才刚刚开始。

日本艺伎就是发源于京都?园的。17世纪,由于八坂神社吸引了日本各地的信徒,周围出现了很多贩卖茶点的“水茶屋”,继而出现了专门用歌舞吸引客人的女子,水茶屋的老板对她们进行有计划的训练,这成为艺伎的雏形。后来便形成专业培训中心“置屋”。二战前日本有艺伎10万人,现在仅有8000人。虽然在京都?园一带常能看到艺伎,但京都的艺伎只有不到500人,东京虽很少见到艺伎,人数却多达1000人,据说她们只服务于商业巨子和政界要人。

刚走出小餐馆,就在一家写着“宽(会员制)”的三层小楼前见到了一名艺伎。她的和服异常华丽,金色的腰带闪闪发光。虽是涂着白色

的脂粉,仍能看出她的相貌如雕刻般完美。外表上看可能只有十几岁,见了生人害羞地匆忙闪身进了木门,因此可推测她是个舞姬。以前的艺伎从十岁开始学艺,经过五年诗书、礼仪、琴瑟、舞蹈及茶道等课程的培训,十六岁才能成为舞姬,二十岁才能成为艺伎,一直到三十岁。年纪再大些就只能成为知名艺伎的陪衬了。但现在许多女孩子是从十八九岁才开始学艺的,直接从做舞姬开始。

拐到花见小路,街上能看到的艺伎就更多了。据说花就是指艺伎,花见小路因此得名。长长的小巷,两旁全是木结构的低矮房屋,门上挂着传统的纸灯。人群发出一声惊叹时,只见一名身穿紫色和服的艺伎带着冷漠与高傲的表情匆忙经过,可能是不愿被人围观,她迈着小碎步跑起来,一会儿就消失在马路对面的人流中了。据说在京都街头,同样是涂着厚厚的白粉,年轻又说说笑笑的是舞姬,表情冷漠的就是艺伎。当然也有年纪大些的,她们会很雍容大方地摆个姿势让游客拍照。

?园并不是烟花柳巷,而是餐饮娱乐区。艺伎也与一般人理解的风尘女子截然不同,她们是用自己的歌舞及谈吐娱乐客人,需要多才多艺,幽默善谈,活泼性感,聪慧大方,往往没有熟人的引荐是请不到的。据说艺妓脸上涂上厚厚的白粉,就是为了让人观其艺而非观其貌,从某种意义上说,她们是相当专业的艺术人才。

在日本,曾经有一段时间,艺伎的地位沦落到如同烟花女子一样,后来政府通过法案明令禁止,使艺伎摆脱了低俗的地位。她们目前收入颇丰,地位也高,因此现在仍有成百上千的女孩子梦想着成为艺伎,但只有三成的人能忍受做舞姬时的残酷训练。

《古都》中也有对艺伎的描写。可能是川端康成要将京都原汁原味展示给读者,便让小说中的太吉郎“年轻时也做过荒唐的事”。秋天到了,太吉郎为了怀念将要拆除的日本最古老的电车而去乘北野线时,遇到了烟花巷里出身的上七轩茶馆老板娘,从而又引出了许多关于艺伎的描述。

金阁寺

第二天一早又从大阪赶到京都。由于京都没有机场,上午还要赶回大阪,所以在京都仅有半小时的时间,只好去金阁寺了。现在果然是京都最美的季节,火红的枫叶、金黄的杉树叶和依然翠绿的松叶交相辉映,加上日式园林的精巧构思,别有一番雅致的美。

金阁寺是1379年幕府将军足利义满所建,根据他的遗愿,在他死后改成了寺院。历经战乱金阁寺保留了下来,却在1950年被一个疯和尚焚毁。川端康成的小说中并没有描绘金阁寺,只是通过千重子与真一关于京都寺庙建筑的谈话有所提及――千重子一家是东山八坂神社一带的居民,而金阁寺在京都的西部。三岛由纪夫写过著名小说《金阁寺》。可能是受到亦徒亦友的三岛由纪夫自杀事件影响,1972年,川端康成也口含煤气管自尽。

在《古都》中,川端康成描绘了京都的四个季节,各种习俗,还有大大小小庙宇神社,不仅带读者到平安神宫和仁和寺赏樱花,还去清水寺观落日,去植物园看郁金香,去看青莲院的樟树和南禅寺的青松……这些花草树木还不止一次出现在太吉郎设计的腰带上或衣料上。此外,书中还穿插了日本的传统饮食和老字号汤波半的小吃。川端康成写这部小说时,正值日本大力发展工业、经济腾飞之时,在传统与现代工业的冲击中,川端康成希望通过对自然界美景、京都民俗和传统的描述,勾起人们对古都过往的怀念,通过对浓厚人情和人性中善良一面的刻画,展示出日本文化的美,呼吁人们保护日本的民族传统。

二战时,盟军就是否轰炸京都进行过讨论,最终听取了中国建筑名家梁思成的意见对日本的文化古都进行保护。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案,划出京都历史风土保护区和美观地区加以护理,并对建筑物高度进行限制,除市中心区域外,大部分地区都控制在20米以下。许多区域保留传统木结构房屋,只是全部进行了防火防震的改造。京都没有机场,地下铁路也只有两条。

仿佛真应了那句话:“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川端康成早年追随西方的文学风格却只能成为“失败的尝试”,回归日本文学传统后反而被世界所认同。

京都对传统风貌的保护事实上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作为日本纺织和传统手工艺品产地、花道茶道繁盛之地、戏剧活动和民俗节日活跃之地,乡土风情浓郁的京都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2001年京都市通过了《京都市基本计划》,将观光旅游定位为都市活力创造的基轴,据统计,2006年京都游客人数约为4839万人,已是连续6年刷新纪录。

京都街头等车的女孩子吴云摄

京都随处可见的传统木结构餐馆吴云摄

?园的两名艺伎,右边拿伞提包者应是另一名艺伎的陪衬。吴云摄

金阁寺徐瑞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