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联合发出通知,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

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形势下,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提高广大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需要,是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丰富和活跃农民文化生活、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对于促进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度,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坚持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实际出发,充实下乡内容,拓宽下乡途径,健全下乡机制,在传播先进文化、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上下功夫,在传播科学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在传播医药卫生知识、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上下功夫,在密切城乡关系、倡导社会新风上下功夫,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常下乡、常在乡,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服务农村发展、服务社会和谐。

通知强调,要精心安排今冬明春“三下乡”的重点工作,抓好带动作用强、深受群众欢迎的名牌项目,抓好社会影响大、客观效果好的集中活动,抓好服务“三农”的经常性工作,让农民群众多受益常受益。认真组织送戏、送书、送电影下乡活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开展科技列车下乡、科技专家进乡村、送农业科技下乡等活动,向农民普及科技知识,提供有针对性的科技咨询和服务。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医送药送知识下乡活动,普及卫生健康常识,推广新的医疗技术,培训当地医务人员。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进村入户,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为农民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继续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和关爱女孩行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三下乡”活动的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要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工作计划,抓紧对元旦春节期间的工作做出安排,切实加大投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当前农村发展新情况、农业结构调整新变化和农民物质文化新要求,研究掌握新形势下“三下乡”活动的特点,努力提高工作水平。要充分运用报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三下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报道农民群众对“三下乡”的反响和呼声,反映各地各部门开展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在全社会营造爱农、助农、惠农的浓厚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