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上,教育部基础司和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北京市教委,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境内外媒体介绍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教育的最新进展情况,展示了奥林匹克教育的阶段性成果。

奥运教育新模式不断涌现

目前,奥林匹克教育已真

正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教育部和奥组委强调“两不”原则和“三个发展”,即不增加学生负担,不另辟蹊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发展,真正使奥运为我所用。同时,还制作了一批奥林匹克教学资源,向学校免费赠送。

各中小学校还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小发明、小制作活动,其中,呼家楼中心小学发明的奥林匹克知识扑克牌;羊坊店中心小学开发的“环保纸球”;史家胡同小学开发的“文明礼仪棋”等都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奥运示范校发挥带头作用

自奥运教育实施后,教育部和北京奥组委在全国范围内命名了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推动了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的发展。这些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包括普通中小学校、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民族学校、国际学校、私立学校等。

以北京市内的200所示范校为例,这些学校通过开展“我心中的奥运”为主题的绘画、诗歌、书法、篆刻、摄影、征文比赛及“大中小学生奥林匹克知识竞赛”、“奥运英语演讲竞赛”、“中小学奥林匹克知识演讲竞赛”等竞赛活动,在大中小学生中广泛普及奥林匹克知识。

“同心结”连接世界

2006年12月17日,教育部和奥组委共同启动了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北京市200多所学校参与此项活动,分别与各国家或地区奥委会、残奥委结对,与对方的一所学校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奥运会前,同心结学校将开展与结对学校的交流活动;奥运会赛时,同心结学校师生代表将参加为结对代表团举行的奥运村欢迎仪式,到赛场为结对代表团加油助威,邀请运动员到学校参观,开展联谊活动,为运动员创造宾至如归的比赛氛围。这项活动充分展现了人文奥运理念,开拓了学生全球视野。

搭建学生参与奥运、了解奥运的平台

蓬勃开展的奥运教育活动还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了参与奥运、服务奥运、支持奥运的机会,他们参与奥运的热情不断高涨。为此,教育部以及奥组委与国家相关部委联系,分别在全国范围启动了“绿色梦想,彩绘奥运”的绘画比赛,启动了“喜迎奥运,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家庭、社区青少年迎奥运系列活动,启动了“迎奥运希望英语大赛”和“我心中的奥运”征文等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参与奥运、了解奥运的平台。(曲怀志范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