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向总理提的心愿全实现了”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4年8月5日,温总理来我们四新村视察工作时,我向总理提了4点心愿:“一是农民缴纳农业税费负担过重,能不能想办法减轻农民负担;二是加大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夯实农业基础条件;三是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四是解决群众就医难,农民患了大病,没有多的钱医治。”如今,三年过去了,我向总理提出的4点心愿全

部实现了,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啊!

2004年前,我们村人均每年缴纳农业税近90元。2005年,从党中央、国务院传来好消息,农业税不用再交了,不仅如此,国家还倒过来给种粮农民发放粮食直补金和退耕还林补助金。

粮食直补金按每亩补贴54元计算,村里的834亩耕地得到补贴45000多元;退耕还林地全村共221亩,按每亩230元补贴,村民就可得到补贴5万多元。在水利设施建设方面,上级部门于2005年在四新村投入资金60万元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在村里建起“U”型灌溉渠1000余米,修建喷灌池6口,极大地解决了灌溉难的问题。

2006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定。四新村被列入广安区23个新农村建设重点村,经过半年时间的建设,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修建便民路10公里,改建房屋114户,新建13户,仅硬件建设国家投入就达30余万元。

铁木院子的变迁是四新村环境改变的一个缩影。以前的铁木院子墙壁破烂不堪,屋瓦掉落,房前屋后水沟污水横流,蚊蝇乱飞。

建设初期,协兴镇按照“政府投入为辅,农户投入为主”的原则,与村民达成“室外整治政府补助一半,室内装修由村民自己负责”的协议。村民们将墙壁刷白并用仿古水泥漆勾画出裙脚砖;拆除破旧门窗,换上镶有毛玻璃的具有古典风格的川东民居门窗;把臭水沟清理出来,用条石砌上边框,使污水不再积留在院前屋后……现在的铁木院子,你们看看,多漂亮!

2005年,我们村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只需交纳10元钱,就能享受到合作医疗带来的好处。今年,村民谈世娟在华西医院住院,用去医疗费8000元,按照相关规定,报销了2400元医疗助补金。3年来,患大病住院治疗的村民共获补助金2万余元。党的惠民政策,老百姓是打心里拥护啊!(本报记者陈劲松、余长安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