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世界传达中国的真诚问候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2007年12月18日晚。一个诞生在上海的蓝色小孩“海宝”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个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在孕育了整整11个月之后,第一次向全世界展露出欢欣的可爱笑脸。

“海宝”:向世界传达中国问候

“海宝”的诞生仪式盛大而别致。寓意吉祥的蚌壳缓缓打开,一

颗闪亮的珍珠自然向轨道滑落,轻轻碰倒了第一枚多米诺骨牌,排列有序的骨牌开始如水幕般铺开、变换……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会徽变成了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此时,全场彩绸翻滚,音乐飞扬,掌声如潮。自信、快乐、可爱、俏皮的海宝,成为这一夜最闪亮的明星。

水是生命之源,“海宝”的主形态是水,他的颜色是海蓝色,表明了中国融入世界、拥抱世界的崭新姿态。“海宝”的名字,取自“四海之宝”,朗朗上口,也和他的身体颜色呼应,符合中国民俗的吉祥称谓原则。

“海宝”翘起的头发,就像翻卷的海浪;“海宝”挺胸抬头的动作和双手的配合,显示着包容和热情;“海宝”翘起的大拇指,是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发出的真诚邀请;“海宝”的欢笑,展示着中国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海宝”,向世界传达着来自中国的真诚问候――“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欢迎您!”按照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手册的表述,人始终是推进城市发展的核心,是城市化进程中最具创造性的主体。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设计通过卡通化的形象,生动地演绎了:“人”既是美好城市生活的创造者,也是城市美好生活的体验者。

“征吉”:发动更多人关心世博

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域文化的象征,吉祥物是举办大型活动的东道主隆重推出、着力经营的主打标志物。从奥运会、足球世界杯、世博会等国际超大型活动的举办模式看,东道主一般采取委托专业机构或定向招募的方式征集吉祥物,数百件的应征量已算“丰收”。

但是,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没有遵循这一惯例,而是走了一条“全民参与”的特色之路。征集办公室负责人刘军解释:这一方面是因为只有征集到足够多的作品,才有可能诞生恰当代表中国文化传统和时代风貌的优秀吉祥物设计;更重要的是,世博会在中国还属“新生事物”,在全国范围“征吉”,无疑可以拉起一条沟通、联系的纽带,向13亿中国人宣传世博理念、普及世博知识,进一步发动全国人民关心和参与上海世博会。

从吉祥物征集到截止,短短的135天,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征集工作组50多位同志,足迹踏遍全国20多个省市的50多个城市,走访、接洽了1500多家设计公司、800多家广告公司、1000多家动漫类公司和200多所专业院校,直接接触各类人员8万人次,广泛发动了设计界、美术界、卡通界和教育界的诸多专业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上海世博会吉祥物的设计。

努力获得了回报。吉祥物征集期间收到来自21个国家的26655件应征作品,其中中国内地作品26203件,绝大多数省区市都参加了这一大规模征集活动。从应征作品地域分布看,来自东部沿海、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应征作品数量大约分别占总数的53%、36%和11%。除世博会承办地上海外,吉林、河南、陕西、山东和江苏5省的应征作品都超过千件,分列第二位至第六位,而浙江、北京、天津、辽宁和湖北5省市的应征作品也都超过500件。

孕育:集中多方智慧修改定型

吉祥物征集活动结束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于2007年6月下旬开展了吉祥物的评选活动,制定了严格、规范的《评选规则》,组织评委团队对所有应征作品进行了认真、严谨、客观、公正的评选。11位评委分别来自美术、设计、文化、营销、卡通等专业领域,分别来自国内的北京、上海、广东、香港、台湾等地,以及日本、意大利、葡萄牙等国家,有着较高的专业性、代表性、权威性和国际性。整个评选过程接受了公证机构的监督和公证,保障了评选工作的规范性、客观性和公正性。

海宝最早孕育在上海永坚企业形象策划公司的设计间里。在这里,海宝的基本框架被定格为汉字“大”和蓝色的主色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很能体现上海的城市精神内涵,代表城市的多元文化。而蓝色的主色调代表科技,也能代表海洋城市上海。

评选活动结束后,世博局征集办借鉴历届世博会、奥运会的经验,根据评委推选作品的实际情况,对入围的作品进行了专业论证、方案完善和设计提升,包括强化主题演绎,美化造型设计,优化产品设计,深化理念表达。

为此,上海世博局成立了由征集办协调、著名设计师邵隆图领衔的修改团队,组成了由上海永坚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九木传盛广告有限公司参加的联合团队,对由汉字发展成吉祥物的创意,进行了近3个月的设计、论证、完善。最后,修改团队将目光聚焦在“人”――美好城市的创造者和体验者,从而诞生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核心设计理念。2007年9月24日,在上海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第五次组委会会议正式确定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设计方案。“海宝”,诞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