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迷雾笼罩下的泰国大选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泰国大选将于12月23日举行,新一届国会众议院和政府也将应运而生。由于此次大选是今年9月19日政变之后的首次全民选举,选举的结果将直接关系到泰国未来政局的稳定和走向,因此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民主党联盟最有可能组阁

此间一位著名观察家表示,根据目前选情,泰国主要政党获得众议院议席情况为:人民力量党1

90议席;民主党130席;泰国党50席;为国党40席;中庸主义党25席;同心党20席;皇家人民党15席。前身为泰爱泰党的人民力量党将以明显优势赢得此次大选,但无法获得超半数的240席,因此仍需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

根据泰国政治传统,大选获得选票最多的政党有权率先进行组阁。但民主党党魁阿批实已经公开表示,即使人民力量党获得的票数最高,民主党仍将联合其他政党进行组阁,而不会将机会让给人民力量党。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告本报记者,民主党目前是政变军人集团和反他信组织普遍支持和看好的主要政党。在军人集团的支持和撮合之下,以民主党为核心,包括泰国党、为国党、同心党、中庸主义党在内的5党联盟已经逐渐浮出水面,该联盟的总议席数将达到265席,将大大超过人民力量党的190个议席。

人民力量党仍有组阁机会

此间观察家表示,人民力量党作为前泰爱泰党的化身,被视为是前总理他信的代言政党。该党目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和困难:政变军人集团运用庞大的民间网络,对人民力量党的民间支持群体进行分化瓦解;前泰爱泰党已分裂为多个政党,人民力量党影响力已无法与前泰爱泰党相比;该政党由前总理他信在幕后操纵,因此受到了众多反他信民间组织的反对;选举委员会正就该党的多个选举舞弊案件进行调查。

尽管面对诸多不利因素,但人民力量党仍是泰国民众支持率最高的政党,其在北部和东北部仍占有绝对的优势。该党领导人为老牌政客萨玛,萨玛在30余年的政治生涯中一直以强硬和铁腕著称。萨玛在此前的公开讲话中毫不避讳称自己为他信在泰国的代理人,并表示该党赢得大选成立政府之后的两个首要工作是:重新审理111名前泰爱泰党执委被禁止参政案,并恢复这些执委的政治权利;设法让他信返回泰国。萨玛的这些无惧军人集团的异常强硬表态,赢得了支持他信群众的坚定支持。人民力量党除了大打悲情牌之外,其未来的执政纲领也赢得了部分选民。人民力量党未来政策仍将以民生为重点,推出减免家庭贷款、大规模振兴旅游经济等多项惠民政策。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力量党目前仍有可能拉拢立场不坚定的政党共同组阁。如果人民力量党获得190个和200个议席,只需要争取一到两个政党便可获得多数议席,这较民主党要容易得多。此外,人民力量党拥有他信财团的强大资金支持,这也是其他政党不具备的优势。

大选之后仍无坦途

此间观察家向记者表示,无论是民主党还是人民力量党获胜,此次大选之后的泰国局势都不容乐观,去年政变之后各阶层的对立趋势不仅不会缓解,反而有可能加重。

如果民主党能够成功联合其他政党组阁,那么未来泰国政府将是一个多党联合政府。在泰国现代历史上,政变之后产生的多党联合政府一般都不稳定,都是在一到两年之内解散并重新进行大选。此次民主党要组阁,必须赢得4到5个其他政党的支持,如此多的政党共同组阁,产生的必将是一个不稳定的联合政府,未来2年内很可能以解散告终。

根据此间消息,他信目前计划在明年2月返回泰国,12月23日他将坐镇香港观察选举。如果人民力量党能够成功拉拢泰国党并组成新政府,该党必将致力于为前泰爱泰党111名执委平反,他信也极有可能重返泰国政治舞台,而这一切都将是泰国政变军人集团最不愿看到的。政变军人集团和人民力量党的矛盾也很可能激化,并发展成为另一场政变。

总之,虽然大选在即,但局势仍扑朔迷离。无论是人民力量党还是民主党组阁,都无法缓解泰国社会日益分裂的总趋势,泰国政治前景短期内仍不乐观。(本报曼谷1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