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生态文明闪耀“椰岛”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沈耀峰 王晓樱 我有话说

充满热带风情的花草林木生机勃勃,花园般美丽的城镇和生态文明村令人流连忘返;无论在繁华都市,还是在乡村田野,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辽远的天空白云舒卷,蔚蓝的海水波光潋滟……置身海南,记者仿佛走进绿色的海洋,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童话世界!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大优势和生命线。”这是海南各族人

民的共识。为建设生态文明,加强对海南生态环境的保护,11月29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以高票通过了《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据悉,海南自1999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以来,已制订了20多项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海南生态省建设办公室主任林诗銮说:“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是海南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求,海南省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发展生态型经济,把海南建设成绿色之岛、开放之岛、繁荣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绿色娘子军”和330万株木麻黄

“这些木麻黄树,是我和姐妹们用15年的辛勤汗水才浇灌出来的。我爱它们,就像爱自己的孩子。”站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棋子湾畔青翠繁茂的海防林旁,“绿色娘子军”的领头人陶凤娇自豪地对记者说。

陶凤娇说,从她记事起,台风便经常裹挟着沙子吞噬掉田地,村子和港口也变成沙滩,渔船进不了港,只能任由巨浪击打得粉碎,仅其所在的村庄就有30多名渔民葬身大海……

“人命大过天!要是有海防林,就能挡住风沙,也就不会有人送命。”1992年,怀着这种念头,陶凤娇开始了种树生涯。

陶凤娇和姐妹们克服种种困难,摸索出先种野菠萝固定流沙再种木麻黄的办法,使木麻黄幼苗长成茂密的树林,沙漠变成了绿洲。15年来,这支“绿色娘子军”在流动沙丘上种下18820亩防风林,共有330多万株木麻黄,约占全县沿海防护林面积的40%。在昌江绵延数公里的海岸线上,几乎都留下了她们奔波劳顿的身影和坚实的脚印。

“海防林彻底改善了昌化一带的生态环境,也改变了群众的观念,护林意识牢固地在群众中树立起来。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8%。”昌江林业局局长关远武说。

昌江县委书记唐剑光说:“陶凤娇等人15年始终不渝地植树护林,体现了昌江百姓对大自然的热爱,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海防林不是一条简单的绿化带,而是维护海南生态安全的‘第一道绿色天然屏障’。”

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建设生态海南,从2007年开始,省政府决定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资金建设海防林,让沿海基干林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构筑起保护沿海地区民众美丽家园的“绿色长城”。

生态文明村引领“绿色小康”之路

平坦整洁的水泥路曲径通幽,错落有致的农舍掩映于椰林之中,鸟儿在绚丽的杜鹃花丛中欢快地歌唱,孩子们在槟榔树下悠闲地荡着秋千,文化室、健身场与设计新颖的文明公约石碑相映成趣……漫步在海口市美兰区星辉村,记者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星辉村村民林书泰告诉记者说:“自从建成生态文明村后,村子成了海口一日游的景点。环境优美了,村民的自豪感大大增强,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

文昌市白鹭湖生态文明片区,不仅大力整治和美化村容村貌,兴建文化体育设施,还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村民发展生态经济,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目前,已建起海南永青集团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无公害冬季瓜菜种植基地、淡水养殖基地、热带水果种植基地等。其中,白鹭湖文明生态片区千亩热带水果基地,年产量达700多万斤、年实现产值1500多万元。如今的白鹭湖片区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茂密,鸟儿繁衍生息,生态经济发展,村民们踏上了“绿色小康”路。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海南省投入资金约4.9亿元创建生态文明村,新建生态文明村1596个,形成连片发展的新态势。2000年底海南省启动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目前全省已形成82个生态文明片区,生态文明村总数增至7380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33%左右。

绿色发展已成为海南人的共识

投资2.8亿元的槟榔河、红树林公园等生态环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达7.2亿元的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市区污水管网改造等10个项目陆续开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三亚市今年以来“大手笔”接二连三。

“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海南省推进‘生态省’建设的战略举措,也是三亚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和保证。”三亚市委副书记黄明荣说。

自1999年海南提出建设生态省以来,海口市累计投入40多亿元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仅2007年海口市财政就投入8亿元资金加强环保工作。海口市副市长张磊说:“生态环境是海口的生命力、生产力和竞争力。‘绿色发展’已成为海口市民的共识。”

政府支持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企业也尝到了环保效益的甜头。海南华盛天涯水泥公司CDM余热发电项目,每年可减少36348吨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节电4800多万度,节约生产成本2500多万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资源成为海南可持续发展的最大优势。如今海南有30多万人投身旅游服务行业,三亚南山、亚龙湾、博鳌等生态旅游区红红火火,各种大型会议和游客接踵而来。今年上半年,海南接待国内外游客815.92万人次,同比增长9.5%;旅游收入71.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主任罗时祥说:“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人民的金饭碗,保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是海南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之所在。我们将按照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海南生态立省发展战略,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从制度上加强生态环保的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生态和谐之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