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2007-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着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求真务实精神,是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保证。

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

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邓小平同志曾突出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坚决制止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杜绝说空话、说大话、说假话的恶习。我们党80多年的历程充分表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之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

新世纪新阶段,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扎扎实实做好每个部门、每个行业、每个岗位的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和经验表明,只有不断追求真理,勇于修正错误,同时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预定的目标。

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更好地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是求真务实精神在当前的具体体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科学分析和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趋势,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积极促进社会和谐,扎扎实实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要求我们始终尊重科学、尊重客观规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善于借鉴前人经验,大胆探索创新,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机制推动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广大知识界要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和研究领域中,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法。随着时代的发展,求真务实不断增添新的内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求真”,就是在理论上不断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之真;“务实”,就是实践中不断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实。

    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要从加强思想教育、促进工作落实、推动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努力,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坚持做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团结一心、踏实苦干。广大知识界在这些方面具有独到优势,大有用武之地。当前,我们要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实践无止境,求真务实无止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两个务必”,自觉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牢固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