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能繁母猪补贴标准从每头50元提高到100元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安蓓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日前发出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扶持生猪生产稳定市场供应的通知》明确指出,政府将加大能繁母猪补贴政策支持力度,今年政策到期后下一年度继续实行补贴,标准并从每头50元提高到100元。

今年以来,国内生猪供需矛盾突出,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为此,国家先后出台

一系列促进生猪产业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根据现行政策,国家财政依据参保的母猪数量,原则按每头每年50元的定额标准,对母猪饲养户给予直接补贴,增强饲养户抵御成本上涨风险的能力。同时,考虑到地区间财力差异,对中西部地区的补贴,中央财政补助60%,地方财政负担40%;东部地区补贴则全部由地方财政自行负担。目前,本年度的能繁母猪补贴已全部发放到养殖户。

根据通知要求,为了进一步扶持生猪生产发展,建立和完善保障生猪生产稳定发展的机制,我国将继续对生猪生产进行财政扶持。据悉,明年中央财政将安排25亿元资金,扶持生猪标准化规模饲养场建设。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补贴生猪良种,推进品种改良。切实做好生猪强制免疫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防控工作,对因疫病需要扑杀的投保能繁母猪,财政给予补助,保险公司予以赔付。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此前表示,中央财政今年已出台10项促进生猪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我国已初步构建了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

据介绍,今年我国财政支出146亿元支持生猪产业发展,其中能繁母猪补贴和保险制度,以及生猪良种补贴,年内财政共支出48.48亿元,包括中央财政支出24.4亿元。

此外,中央财政加大对完善疫病防疫体系的财政支持力度,对列入国家一类动物疫病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实行免费强制免疫政策,对因防疫需要组织扑杀的生猪给予补助。这两项政策今年财政支出19.2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10.47亿元。同时,中央财政还安排15亿元奖励资金,对253个生猪调出大县予以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