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工作正式开始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张景华 通讯员 许广企 我有话说

本报阳江12月21日电今天上午9点10分,装盛着古船“南海Ⅰ号”的巨型沉井从30米深的海底悄悄地开始起吊,“南海Ⅰ号”离开了掩埋它800多年的海底淤泥。原计划明天进行的“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工作提前到了今天。

在现场,记者发现,“华天龙”号25层楼高长的巨臂,吊引着100多米的钢缆,按照5%

的起吊速度(相当于每分钟不到1米)缓缓上移,“华天龙”在水中吊起“南海Ⅰ号”的总重大约3300吨。大约10点钟,“华天龙”巨臂稳稳吊着“南海Ⅰ号”停在海面下8米的位置,为接下来探出水面作最后准备。10点50分,随着一股股昏黄的泥沙从碧绿的海水中翻滚而上,“南海Ⅰ号”的巨型沉井终于探出海面。5分钟后,“南海Ⅰ号”沉箱终于露出来了。尽管沉箱顶部露出海面大约1米,但古船的身影已严严实实地被沉箱包住,丝毫未露“她”的真容。从30米深的海底吊起,直到巨型沉箱露出水面,花费了将近2个小时。

为了把“南海Ⅰ号”沉箱投放到500米开外的半潜驳――重任1601号上,11点开始,“华天龙”号微微垂下巨臂,将“南海Ⅰ号”再次投回海下2米。然后,“华天龙”吊着“南海Ⅰ号”缓缓朝“重任1601号”驶近,大约中午1点,“华天龙”号驶到“重任1601号”身旁。“华天龙”号也再次擎起巨臂,将“南海Ⅰ号”巨型沉箱吊出水面1米。两次出水,沉箱顶部1米多高露出水面,其他6米在水面下,里边的海水、泥沙满满的,没有任何外泄。“华天龙”号随后与“重任1601号”缓缓“切磋”位置。中午1点40分,“华天龙”号成功把巨型沉箱投放到“重任1601号”预先备好的底托架上,投放到1米高的凹槽内分毫不差。

截至发稿时,“南海Ⅰ号”打捞工作顺利进行。22日上午10点,现场将举行“南海Ⅰ号”出水仪式。预计26日“南海Ⅰ号”将住进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水晶宫将注满海水,作为古船的“新家”。博物馆更开辟一个专用临时码头,沉箱运到后,将由36个长条型气囊“护驾”,前方以绞索牵引,把沉箱缓缓拉入“水晶宫”中。游人可在水下观光走廊透过透明率极高的压克力板俯视“南海Ⅰ号”原型,还可以观看考古人员现场发掘工作。

考古专家将来会打开古船以取出文物,具体的计划将在出水后再视情况而定,专家表示将最大程度地保证文物的完整。“南海Ⅰ号”是宋代的商船,早在1987年就被发现,20年来,该船一直由解放军边防军守卫,除2002至2003年间曾有少数文物出水外,绝大多数文物仍完整地保存在古船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