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将创18项“世界第一”

2007-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张翼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四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今天正式开工,这是目前开工建设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远、容量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电力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推动直流输电技术实现新跨越。工程建成后将创

造十八项世界第一。

四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起点四川复龙换流站,落点上海奉贤换流站。全长约2000公里,工程额定输送功率640万千瓦,最大输送功率700万千瓦。

据电力专家介绍,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系统,是当今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输电系统,代表了国际输电技术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特高压输电技术,是国际电网科技的前沿课题,是促进我国电力工业重大技术升级,抢占世界电网科技制高点的重要平台。2005年至今,国家电网公司已验收特高压交、直流关键技术及工程单项研究课题86项。研究课题覆盖了规划、系统、设计、设备、施工、调试、运行维护等各个方面。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的电压标准、电磁环境影响、系统无功补偿和潜供电流控制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同时,通过自主开发特高压技术及其设备,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输变电设备自主创新和制造能力,使自主研发和设备国产化能力显著提升,为今后我国大型水、火电基地的电力送出奠定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